当前位置:

见证中国太空家园建成,人人“与有荣焉”

来源:红网 作者:靳仔囡 编辑:刘昱 2022-06-06 19:24:58
时刻新闻
—分享—

□靳仔囡

6月5日上午,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当日,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顺利进入天和核心舱,成为太空之家“新住户”。在此前的飞行乘组航天员与媒体记者见面会上,陈冬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迎来了而立之年。不久,中国的太空家园将在我们手里建成,我们是多么的幸运,更是多么的幸福。”能够参与建成太空家园着实是人生的莫大幸福,但不能直接参与、依然可见证并感受这件喜事降临的每个人亦“与有荣焉”。

为“赶上一个好时代”之“天时”而倍感“与有荣焉”。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排在前面的。我们能够成长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里,共同见证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迎来“而立之年”,共同见证中国的太空家园在一批批英雄航天员的手里建造和建成,本就是人生中至上的荣幸。绝大多数的我们虽然未能直接参与建造中国空间站、扮靓太空家园,但却能在同一个时空里与这件大事、喜事相逢于世,就是滔滔历史江河赠予我们的最好礼物。作为首次出征太空并且要执行长期驻留任务的航天员蔡旭哲,坦言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我们在庆祝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三十而立”之时,也是在为美好的新时代奏响凯歌,为自己的韶华与新时代撞了个满怀而情不自禁地鼓与呼。赶上一个好时代,人人“与有荣焉”。

为“乘上最炫中国风”之“地利”而倍感“与有荣焉”。人们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但国与国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气候、地理条件等各方面的差异都很大。一个人生于哪个国家、哪片沃土,不是他自己所能决定的,但是他完全可以选择对这个国家和人民的立场、忠诚、胸襟、奋斗、奉献的打开方式。建造中国空间站,不仅是几代中国航天人矢志探寻的梦,更是千千万万中国人千百年来追逐的梦。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一个个闪耀着星空梦的浪漫名字,而今成为中国空间站即将全面完成建造的基本构型。人间最美瞬间莫过于梦想变成现实的闪光一刻,而支撑着我们实现梦想的力量来自于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广袤大地,让我们“心怀山海、眼有星辰”的是生养哺育我们的“母亲”。

为“千人一枚箭、万人一杆枪”之“人和”而倍感“与有荣焉”。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三十而“立”的背后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万众一心力量。载人航天事业常被形容为“千人一枚箭、万人一杆枪”,讲的就是“人和”力量的无穷与伟大。发射一瞬间,人们举头仰望倏忽间,需要广大航天员、科研人员付出“十年一‘箭’”的顽强拼搏和战斗精神。中国首位飞天女航天员刘洋经历了从飞行员到航天员的脱胎换骨般淬炼,2012年乘神舟九号飞船返回地面的她就许愿“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再回来”,十年后,作为神舟十四号航天员的她兑现承诺、再次飞天,依然心怀山海、眼有星辰、初心不易。家人的无私支持、战友的默契配合、祖国亿万人民对航天英雄的赞许与高歌,都是我们倍感“与有荣焉”的“人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靳仔囡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6/11358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