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见剧组出事故,落实安全保障有这么难?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钧 编辑:刘昱 2022-06-06 20: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黄思钧(黑龙江大学)

6月4日,网传四川内江2名剧组人员落水失联。5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救援人员处获悉,失联人员已经找到,遗憾的是均无生命体征。(6月6日 极目新闻)

本应该好好生活的人却突遭横祸,令人哀叹。不过,在这之后,我们不禁要质问剧组的有关负责人,把握好剧组人员的生命安全真的有那么难吗?

回顾以往,这样的事情发生得并不少。就在三个月前,由炎亚纶主演的电影《初拥》剧组就发生了意外,摄影师黄柏雄和收音师阿祥坠落溪谷身亡。时间还往前一点,2018年《陈情令》剧组,摄影棚发生了火灾事故,造成两人遇难。再早一点,《我的团长我的团》《赤壁》都在拍戏过程中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旧的事故没有完全从大众眼里散去,新的悲剧又出现了。然而就是如此,为什么拍戏剧组总是不能警钟长鸣?

归根到底,安全保障问题的出现还是因为没有引起有关负责人的重视。倘若很早以前拍戏发生意外,是由于资金不足、条件不充分、安全设施简陋等原因,有关负责人对结果只能表示遗憾和无奈,那现在资金充沛,规定的剧组拍摄条件也好过以往,为什么安全保障问题还是那么令人担忧?更何况人命关天,在那么多鲜血例子面前,所有的剧组负责人都应当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在安全问题上疏忽大意了。

一旦疏忽了,就会表现在安全设施部署不到位上。通常,剧组要在拍摄之前,就做好寻找拍摄场地和研究拍摄场地地形以及气候条件的工作。并事先与要扮演出场角色的演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讨论安全问题,这些事情剧组是否有认真仔细地在准备?

《电视剧网络剧摄制组生产运行规范》第十三条明确规定:武术特技、车辆马术、枪械烟火、水下和航空拍摄等特殊部门必须重点防范,制定安全拍摄方案,由专业人员完成工作。根据网上关于此次事故的视频,剧组拍摄的戏份就是在水下进行。水下拍戏导致人溺死,那么问题来了,剧组是否严格按照规定在进行此次拍摄?

发生了这样悲痛的安全事故,势必要进行追责。对于那些安全保障设施失灵导致人员死亡的剧组,国家不仅要追究相关负责人,还要给所拍剧目予以最高到禁播级别的处罚。至少,也得把影视作品的安全生产作为能否在大众面前上映的一项指标。要给予拍戏剧组压力,得让他们知道,拍戏是为了成品能够给人看,而不是把人给“拍没了”。

无论是担任主角的人,还是扮演龙套的人,无论是明星大咖,还是幕后的工作人员,他们的生命安全都始终要放在第一位,并且一视同仁,安全保障必须是等量的。不光是要拍出呈现在荧屏的好作品,更要让剧组里的每个人拥有安全感,对每一个人的安全问题都要上一万个心。只有两者都做到,剧组与其拍出来的作品才能真正被人民大众所接受。

指导老师:张世光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钧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6/11358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