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措并举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来源:人民网 编辑:陈晓丹 2022-06-17 13: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站通关”“一键订舱”“货去人不去”……利用“供应链魔方”数字贸易服务平台,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一家外贸企业实现了订单增长。据了解,这一平台自去年上线以来,已累计接入2万多家企业;随着平台功能逐步优化,单家企业从询价到确认舱位的等候时间由57小时减至2小时以内,出口平均退税审核时间从10天缩至3天以内。一手护“出海”,一手保“供应”,持续提高效率、升级服务,相关平台为助力外贸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聚焦外贸企业所急所盼,浙江先后出台三轮政策,从跨周期调节、金融支持、助企纾困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取得了实效。今年1至5月,浙江外贸进出口达1.83万亿元,增长17.6%;出口1.34万亿元,增长21.4%。殊为不易的成绩,得益于稳外贸政策的落实与疫情防控成果的巩固。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积极探索社会生活新模式、人员往来新路径,着力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有利于不断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稳外贸促发展,必须实打实解决企业的现实难题。前不久,一些外贸企业遭遇生产、用工、物流等困难,还有的企业出国参展不便,影响了订单交易。浙江创新服务方式,提高补助比例,鼓励企业“代参展”;根据市场需要,追加新一批境外重点展会项目和支持资金,强化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作用,推动市场采购、海外仓等新业态规范发展。与此同时,不断提升贸易通关效率,使得进口、出口通关时间分别缩短至12小时、0.4小时。务实举措,助力企业更好发挥优势,抢抓市场新机遇。

送上政策的“及时雨”,也要动态关注政策实施的综合效果。围绕一些外贸企业发展需求,浙江一方面加快释放财税、金融、贸易便利化等政策方面的红利,另一方面加强走访、跟进服务、细化措施。针对企业发展需求,能支持的尽量支持;对于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能优化的尽量优化。前不久,浙江又配套制定了稳外贸16条举措,以更实更细措施稳信心、稳预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的锐气,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就能提振信心、增强底气,助推企业保订单、稳份额、拓市场。

善于作为、整合资源,方能凝聚力量、迎难而上。此前,面对物流不畅、原料产品进出承压等难题,一家企业想方设法突围,以供应链小组加强联动,借助相关物流平台及基地优势,成功调拨部分成品到外地仓库以保障供应链。经过努力,该企业今年一季度产量创历史新高,5月份创单月出口历史新高。企业负责人感慨:“办法总比困难多。”稳外贸促发展,政府积极有为,企业主动作为,必将为应对风险挑战、积蓄发展动能汇聚起强大合力。

“有了政策支持,发展就有保障”“政府从难点痛点下手,我们感受到十足诚意”……来自外贸企业经营者的心声,印证着政策发力、服务提质的成效。我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踔厉奋发、铆足干劲,继续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加强政策联动,就一定能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增强综合竞争力。

来源:人民网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