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0调度员“教科书式操作”不能只是个例

来源:红网 作者:唐甜 编辑:张瑜 2022-06-17 23:56: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唐甜(广西大学)

近日,江苏南京市急救中心接到一通求助电话,调度员的操作让全网点赞。据介绍,电话接通后,对方说了声“我头疼”,当调度员询问其地理位置、身边是否有人、以及是否需要救护车时,电话另一端只能听到微弱的喘息声。危急关头,调度员根据来电定位锁定了患者大概方位,迅速安排就近救护车出诊,为了获取病人更准确的地址,调度员还拨打了110电话,寻求警方的帮助。20多分钟后,急救员成功找到拨打电话的患者。(6月16日 新华社

据报道,患者被找到时,仍在气喘,经初步判断是急腹症。急救人员及时将患者送到附近医院接受治疗,避免了病情进一步加重。可以说,这位120调度员以自身行动向大众证明了专业素养在拯救生命关键时刻的重要作用。

专业的调度员可救人于危难,但不专业的调度员却可能让患者错失最佳抢救时间。5月17日,河南大学一女大学生因突发身体不适,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但却因调度员处理不当,被延误救治。5月30日,该学生因病情恶化不幸离世。

120急救热线被称为生命热线,是无数突发急症患者在紧急时刻的生命专线。而120调度员是患者来电对话的第一人,承担着重大的责任,需要极强的专业素养。然而,有文章指出,从各地急救中心的招聘启事来看,国内对120调度员学历要求不算严格,也并不要求其具备专业医学背景;业内人士还披露,有些调度员甚至培训几周就能上岗。缺乏专业素养,在面临突发情况时,调度员就很可能“失灵,难以做出正确判断。显然,这是对生命的不尊重、不负责。

南京、郑州两起相似却不同结局的事件,警示我们重视对调度员的专业培训。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需要建立起急救受理的标准知识体系。进而,在专业体系下,根据严格的标准对调度员进行专业化、精准化的培训与认证。

南京调度员教科书式的操作值得点赞,但这不应该只是个例。公众更希望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调度员都可以实现此类教科书式的操作,所有生命的呼救都可以得到有效受理。

来源:红网

作者:唐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7/11402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