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牌子满墙”背后,“准入制”哪里去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2022-07-26 15:3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今年6月起,安徽歙县抓住被确定为全省基层负担突出问题集中整治8个试点县之一的契机,结合厘清乡镇村居权责清单,紧盯严重困扰基层干部群众的牌子“多、杂、乱”突出问题,利用1个月时间集中整治乡镇村居挂牌乱象。截至7月中旬,该县共清理乡镇不规范挂牌1395块、村居不规范挂牌4400块、各类不规范上墙制度牌2923块。(7月26日 《安徽日报》)

近年来,各地为切实改变社区(村)的行政化倾向,让社区(村)干部可以从纷繁复杂的琐事中脱离出来,腾出更多时间搞好群众服务,建立了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进社区(村)的准入申报制度。在社区(村)组织开展的各类创建评比项目和各项事务都要进行登记。登记后,再对社区(村)创建评比项目和各项事务进行清理和规范,并公布社区(村)创建评比项目和各项事务准入目录。对未纳入准入目录的创建评比项目和事务,社区(村)可予以拒绝。

但是,不可否认一些地方“进社区(村)”事务准入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又出现了“牌子满墙”的现象,有的人认为,牌子挂在了墙上,工作就落实了一半。有的部门只负责挂牌,却没有为百姓提供相应服务,而基层单位又不具备“名副其实”的能力。这种“有牌子无服务”现象,只会让老百姓多几分意见。

要切实改变“牌子满墙”现象,当科学界定各自的职责范围,严格实行“进社区(村)”事务准入制,并健全长效机制。要建立纠风办、督考办、组织部、民政局、政法委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对未按审批要求操作的准入事务以及群众普遍反对或评议不满意的准入事务,要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予以撤销和摘牌。

总之,实行好社区(村)工作准入制,才能让社区(村)回归自治本位、社区(村)干部回归服务本色、考核回归群众本元、部门回归管理本分,才能为基层真正减负增效,才能让“牌子满墙”不再成为基层治理铲除不尽的“野草”!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26/11562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