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留学生抗议迪奥文化挪用,文化保护需发出较真的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马皖雪 编辑:钟星月 2022-07-27 17:2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 马皖雪(重庆大学)

近日,法国奢侈品牌迪奥推出的一款“天价”半身裙,高度“撞款”了中国传统服饰马面裙,疑似抄袭。但迪奥官方却称,裙子款式为“标志性的Dior廓形”。7月23日,部分中国留学生在巴黎迪奥旗舰店附近,手持标语抗议。他们喊话迪奥:“请尊重我们的文化”“停止文化挪用”。

文化交流本应是良性的互动,时尚设计在不同文化元素间穿梭与致敬本无可厚非。然而,迪奥在产品标注中丝毫不提及中国传统服饰马面裙,而自称其为独创性的“标志性设计”。舆论发酵后,品牌只下架中国官网商品,至今不予正面回应,这种做法严重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感情。

留学生活动的发起人说道:“如果我们不发声,那以后可能不会再有人知道,这原来是属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奢侈品牌的文化影响力是巨大的,其对某类事物或现象进行解构与重构的过程,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文化记忆。如果马面裙一旦被定义为所谓的“标志性的Dior廓形”。长此以往,对于不了解东方文化的,便会先入为主认为这是西方的“原创”。

抗议文化挪用的声音让我们看到了国人的文化自觉,文化的自我觉醒是文化保护的先决条件,只有充分认识到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具备文化保护的敏感性,中国传统文化才能够源远流长。文化自觉的背后是中国文化背景的事实支撑,中国留学生之所以能够在西方展开抗议活动,就是因为我们有充分的历史资料与事实依据,这些足以证明迪奥半身裙与中国传统服饰马面裙的高度相似。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保护还存在一些漏洞,比如马面裙就面临着维权难的困境。马面裙发源可追溯到宋代,流行于明清,其设计理念默认为公知技术领域,不属于任何个人或机构组织的专利。由于权利主体不存在,就无法界定侵权行为。相反,一旦迪奥所谓的“标志性的Dior廓形”被认定,品牌就有权申请设计专利。马面裙事件敲响了传统文化保护的警钟,相关单位今后也要关注公知领域的知识产权认定,以免维权无门的现象再次发生。

此次,中国留学生的抗争让我们看到了青年的力量,看到了国人对于传统文化保护的坚定信念。鲁迅先生曾呼吁青年,说些较真的话,发些较真的声音,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文化是一种隐蔽的对抗,只有文化得到恰如其分的评价与认同时,人们才会感到由衷的自豪。文化保护需要说些较真的话,发些较真的声音,中国的文化话语权要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来源:红网

作者:马皖雪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27/115669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