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券商高薪不是原罪,不透明不规范才是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田德政 2022-07-30 19:23:42
时刻新闻
—分享—

□孔德淇

7月28日晚间,一则“90后券商交易员月入超8万”相关截图在社交平台疯传。对此,中金回应:该员工正被停职调查中。(7月30日《南方都市报》)

国企“周公子”炫富的争议还未停息,90后券商高调晒薪再次点燃舆论。争议之外,舆论场也聚焦在券商行业的收入。证券公司一直被外界称为“多金企业”,关于这一群体的工资,江湖上有各种传说。而中金公司是行业中的头部企业,其去年人均年薪高达93.9万;今年1月,某券商非银分析师在社交网络上晒出224万元的工资明细,似乎也在印证上述说法。

应看到,券商行业准入门槛不低,一般要求从业者具备硕士及以上学历,财会类、经济类、金融类、法律类等专业背景,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同时还需通过注册会计师或司法考试。根据中证协数据,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年实现营收约5024亿元,净利润约1911亿元。而薪酬待遇和能力需求、企业效益一般成正比。由此出发,券商从业者薪资水平较高可以理解。

不过,这并不能解释相关从业者薪酬即公正合理。客观而论,舆论质疑并非纯属仇富眼红,当今社会崇尚能力和贡献,人们也乐见能者多劳多得。券商员工晒薪热议的背后,更多的是现实中券商从业者工资的朦胧化,使得公众难以合理评判其付出和回报是否相匹,进而产生一系列猜忌和批评。换言之,舆论质疑的核心在于,收入分配制度是否合理、行为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成果与报酬不匹配,报酬过高、成果不够,或者只享受权利,不承担责任和义务的现象。

倘若上述这一切都不存在,所有的分配都是公平合理的,即便外界存有异议,也大可泰然处之,不受干扰。但揆诸实际,很多证券公司非但拿不出公正、透明、合理的薪酬制度,有的甚至在内部制度中明令禁止员工在社交软件发工资、奖金等截图或具体金额,严禁在对外宣传和招聘中含有薪酬和待遇信息等表述,要求员工在工作环境下不允许开豪华车、佩戴高档手表、使用高档包,“美其名曰”避免炫富和高调等行为给公司和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诚然,薪酬制度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薪酬保密”本质上也是企业为了管理便利而实施的内部制度,但其遮遮掩掩、犹抱琵琶的做派,或多或少有种“此地无银”的意味。而反之,若薪酬制度、收入分配不合理,再多几块“遮羞布”,也挡不住市场的质疑与非议。

今年5月,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释放出规范和发展并重的信号。当此之时,证券公司理应抓准契机,建立足够公正、透明、合理的内部薪酬制度,让高收入经得起推敲,这既是促进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为了更好承担社会责任。

事实上,关于工资信息管理的内容,既要尊重企业自治,也要尊重市场和客户。近两年来,证券行情不甚乐观,亏损的客户大有人在。虽说投资者理应为自己的决策负责,但从业者佣金收入来自对收益的占取,倘不顾及投资者的切身感受,证券从业者都旱涝保收地坐拥高薪,必然会让投资者心存不悦,质疑相关从业者有无真正站在投资者的利益角度思考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30/11578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