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为高质量发展充满电续好航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陈晓丹 2022-08-04 16:50:06
时刻新闻
—分享—

“要持续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布局,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型电力体系建设。”8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调研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时,再次强调电力对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强化电力、算力和以科技创新为主要代表的动力支撑,是我省推动转型升级,夯实现代经济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举措。

图片

(7月23日,江永县潇浦镇三元宫村,电力工人冒着高温在检修高压电线路。连日来,国网江永县供电公司对农村电力设备进行检修增容,提高供电能力与供电质量,保障农村居民生活生产用电需求。田如瑞 摄)

电力既关系群众基本生活,又是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是能源安全的重中之重。近日,热浪席卷欧洲,英国国家电网以一笔天价交易避免英格兰东南部陷入黑暗。与英国隔海相望的欧盟国家愈演愈烈的电力危机,给我们再次敲响警钟,能源安全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也是守住安全底线的基础性问题。

眼下,正值盛夏时节,经济复苏不断抬升的生产用电和居民消夏避暑用电负荷增大,汇合形成一年中的用电高峰。迎峰度夏,协调生产生活用电,考验着我省的电力保障能力。今年6月以来,湖南开启高温模式,面对负荷增加的压力,没有出现电力供应“硬缺口”,更为难得的是,全省近年来首次实现电力供需“紧平衡”,即将迎来电力保供的转折点。这一悄然发生的变化,得益于我省电力在全国一盘棋的部署下,装机容量进一步提升、电网结构不断优化,尖峰时刻用电调度能力越来越强,为上半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民生保障作出了巨大贡献。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增加装机容量,是夯实电力基础,提高保障能力的关键。今年6月底,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二、华中第一,我省能源供给端再添“劲旅”。“十四五”开局以来,湖南不断夯实电力基础设施,全省电力稳定供应能力达到3800万千瓦。利用好我省风电、光伏等产业优势,不断发展电力新成员,保持电力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能为经济社会发展蓄能聚力。

图片

(7月17日,工作人员在万家丽路电力隧道内巡查。该电力隧道是湖南省最长的一条电力隧道,截至目前已有多条供电线路完成电缆铺设并投入使用,助力长沙电网迎峰度夏。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孟姣燕 摄影报道)

如果说装机容量是电力保障的“压舱石”,那么电网结构就是电力保障的“大动脉”。今年,我省26项迎峰度夏保电重点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其中,500千伏迎峰度夏项目5个,创造了历年该规模项目数量之最。更优的电网结构,实现时间和空间上的互补,能够更好地推动区域能源互联互通,削峰填谷,确保电力供应平稳有序,保障生产、生活高效运行。

在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全省正以奋进之态冲刺下半年目标任务。按照“保民生、保增长、保安全”的总体要求,保证经济平稳增长、企业正常运行、百姓安宁生活。在难得的“紧平衡”的契机下,我们应谋求电力发展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低碳、环保、绿色的新能源产业,不断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充电续航。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