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暑假发自拍被处分”有违教育初衷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2022-08-08 21:4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近日,盘锦市一名高中女生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自拍照,收获亲朋好友们的点赞评论。没有想到自己这样的一个举动,却受到了学校的批评,学校更是因此发布了处理通报。这一事件在网络平台引发热议。(8月6日 中国新闻网)

也许有人会说,作为一名高中女生,在朋友圈发自拍照,违反了学校制定的《“去网去微”活动制度》,学校这么做,初衷也是为了学生好,希望学生不要沉湎网络,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但是,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的老教师,笔者认为校方的这一做法有违教育初衷。

我们虽然不清楚该校“去网去微”的具体规定,但从理论上说,一味地要求学生远离网络、放下手机,既不现实,也没道理。学生放假在家,离开了老师的视线,家长不可能24小时陪伴在孩子身边,要求学生完全“去网去微”是想当然。再说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手机是我们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学生也不例外。高中女生在朋友圈发自拍照,并不等于该生就沉湎于网络,从而荒废了学业。在朋友圈发自拍照就受到学校批评,学校还因此发布了处理通报,显然用力过猛了。

尽管该生班主任称:孩子不理解学校的做法,处分只是依据校规的警示,开学后也只是批评教育。当地教育局也回应称,教育局没有此项规定,但有的学校会有自己的规定,不让学生玩手机,要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但来自校方的这一处分决定,显然会让这名高中女生很受打击,甚至可能会在其内心留下一层阴影。

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对中小学生手机使用要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从这个角度说,学校老师发现高中女生在朋友圈发自拍照,完全没必要如临大敌,立即挥动惩罚的大棒,给学生处分,以期达到杀一儆百的效果。

学校是教育学生的地方,不是压制学生的地方。面对此事,学校正确的打开方式应当是和家长及时沟通,让家长加强监督,督促孩子把网络、手机当作学习资源而不是娱乐工具,时刻牢记自己的学生身份,放假也不能放松,更不能放纵。如此这般,才会收到理想的教育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8/11703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