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大山的女儿》受热捧,看主旋律剧的鼓舞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侯润蕾 编辑:刘昱 2022-08-08 21:4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侯润蕾(南京师范大学)

日前,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在央视收官,豆瓣开分9.1分。该剧以“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为原型,讲述了黄文秀返乡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一心为民,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故事。这部主旋律剧不仅赢得年轻观众青睐,还有不少B站UP主热情解读、吆喝。(8月4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不只是《大山的女儿》,许多同样由真实事件、真实人物改编的主旋律电视剧都成功“出圈”。比如《高山清渠》以“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为原型,讲述其带领群众凿渠、奋斗的故事;《花繁叶茂》改编自欧阳黔森创作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真实描绘了枫香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困难与干部的决心……这些剧凭借真实、接地气的故事,引发观众共情。剧中模范人物的事迹、精神,对当代年轻人有着极大的鼓舞作用。

进一步讲,此类以真实故事为原型,力求还原模范人物真实形象的电视剧,是传播模范人物精神的有效载体。如《觉醒年代》展现了李大钊的沉稳、无畏,陈独秀的率真、特立独行,蔡元培的可敬、可爱……网友纷纷表示这些历史人物不再是“书本的知识点”,而是变得鲜活、立体。主旋律电视剧应摒弃将模范人物塑造得“高大全”“全能无敌”的程式化、套路化创作模式,通过生动的故事力求还原现实,方能引起共鸣、鼓舞人心。

在新时代,英雄模范题材的主旋律电视剧应承担起弘扬英模精神、激发青年力量、引领时代风尚的任务。正如2017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其中就包括要科学编制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青少年题材等,推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震撼力强的大作力作。事实上,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本就是我国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模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模表达。我们可能无法像黄文秀那样带领村民致富,将一生奉献给脱贫事业,但《大山的女儿》必将激励无数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侯润蕾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8/117033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