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老神药”,别让外来的和尚乱念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钟星月 2022-08-10 21:29:10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如何才能长生不老?这个古今中外的难题,在电商平台上,似乎有了轻轻松松的解决方案——近两年,各大电商平台热销一种核心成分为烟酰胺单核苷酸(NMN)的“不老药”。近段时间,越来越多海外购小店一边宣传“每天2粒、真不会老”,一边把售价拉低至每瓶100多元,能吃一个月,使不少人参与其中。(8月10日《经济日报》)

世界上到底有没有“不老神药”?能不能实现“今年二十明年十八”?在科学界,NMN的抗衰老作用有一定实验成果支持,但能否作为食品药品目前没有定论。而我国对保健品、食品或药品有严格的监管标准,外国来的“不老神药”按照规定是不能销售的。

国产的“不老神药”经过治理和清理,基本上很少了,即便市场缝隙里还有,那也不值一提,至少已经造成不了多大危害。但是,国产的“不老神药”跌下神坛的时候,才刚消停一段时间,外国的“不老神药”就“见缝插针”了。

谁给“不老神药”吃了“还魂丹”?我想有这样几个方面是值得深度关注的。一个“还魂丹”是没有科学道理。谁不想长生不老?谁不想青春永驻?谁不想“向天再借五百年”?生活水平高了,健康诉求也就多了。而丢失了科学道理的诉求就显得失去了理智。是一部分人失去了对健康诉求的理智,才给了“不老神药”大行其道的机会;一个“还魂丹”是没有监管到位。眼下来看,“不老神药”的问题很多,比如,电商平台上是琳琅满目。比如,海外购小店加大了营销的力度,是摇唇鼓舌的宣传,神乎其神的胡侃。比如,还有一些海外代购参与其中。以至于形成了一个国外“不老神药”货畅其流的灰色利益链条。而这个过程中,显然监管部门是没有履职到位的。

对于公众而言,想“向天再借五百年”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而问题在于古往今来谁又能躲得过自然规律,谁又能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坦然接受身体衰老,理智面对容颜易逝,才是理智的。而真正想“身体倍棒”,依靠的只能是健康饮食和体育锻炼。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则需要加大管理的力度,将电商平台监管好了,将海外购小店监管好了,也就不至于让所谓的“不老神药”四处游荡了。当然,相关部门需要反思为何“伪科学”能够兴风作浪?答案只有一个:“真科学”抵达不到的地方,才有了“伪科学”的生存空间。无疑,如何加大科普力度,让人们不再有 “向天再借五百年”的幻想是最该做的事情。需要知道的是“返老还童”指望不上“不老神药”!

“不老神药”处于监管灰色地带,没有实证支持的虚假宣传、虚标含量等问题应当予以纠正。“不老神药”,别让外来的和尚乱念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0/117104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