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孩子屡教不改?家长应以身作则!

来源:红网 作者:胡颖 编辑:钟星月 2022-08-17 18:1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胡颖(武昌首义学院)

8月14日,广西柳州。高铁上一男孩多次用脚踹前排座椅,大声背乘法口诀的视频,引发热议。目击者表示:前排乘客和乘务员多次制止无效,家长也始终无动于衷,还夸赞孩子口诀背得好。(8月16日 封面新闻)

熊孩子之所以称之为熊孩子,是因为他的行为给他人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且不加以改正。很显然,在这件事情中,他也确实表现了他的“熊”——乘客和乘务员多次制止无效。反观其家长态度,则更显得匪夷所思。不仅没有加以制止,反而还夸赞还得背口诀的行为,须知背口诀的行为是与脚踹座椅的行为同步进行的。这种称赞对孩子而言与直言支持他脚踹座椅的行为又有什么区别?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值得学习的榜样,他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向家长靠拢,因而家长在孩子犯错时及时指出并适当纠正是至关重要的。然而值得深思的是,这类在孩子犯错时不及时管教,反而试图包庇的事件并不在少数。据《北京青年报》报道,8月14日北京一高铁上,小孩因吵闹声音大,被乘客劝说制止,随后遭孩子家长怼:“我的孩子我管不好,我控制不了他!”甚至直言:“嫌吵你们坐高级的去。”此外更令人愤慨的是,在有乘客提出孩子的尖叫会给其他人带来困扰时,熊孩子的母亲不仅没有管教孩子,反而去管教提出意见的人,对其狂扇巴掌。且不论扇巴掌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就只谈论眼前便已是给孩子树立了一个“以暴制人”的反例,对于孩子造成的影响不言而喻。

当然不可否认有一些小孩确实无法克制住自己,对于陌生环境可能会有恐惧和害怕心理。对于尚且在襁褓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只能尽量克制,有的父母甚至会向同程乘客送糖果表明歉意。退一步而言,即使这个孩子同上述孩子一般大,甚至真的在旅途中发出了声音,想必乘客也不会过度苛责。为什么?因为更多的人想要的是一份态度,来自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影响到他人的一种态度,而非将别人的容忍当作理所当然的话语。

家长应在孩子面前以身作则,“熊孩子”面前更是如此。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一味的纵容,既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的一种潜藏危害。一方面,带孩子进入公共场所即是默认遵守着所处地方的秩序,孩子不懂,但身为成年人的家长也应该加以约束;另一方面,大众并没有忍受“熊孩子”顽皮的义务,因而家长也不可将他人的忍耐当作可以继续肆无忌惮的借口。家长更应明白,“熊孩子”的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而是需要长期劝服。这个过程长且艰难,所以家长的以身作则至关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胡颖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7/11730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