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中国瑜伽第一村”起,书写农村健身精彩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刘昱 2022-08-22 17:44:13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德洲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玉狗梁村,有一帮留守老人正热火朝天的练习着自创的乡村健身瑜伽,田间地头,老人们双盘、倒立、双腿绕头等动作都不在话下。(8月17日 人民网)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玉狗梁村留守老人的瑜伽表演,眼下已经是颇有名气。2022年2月3日,北京冬奥会的火炬在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传递。当火炬手穿过德胜村文化广场时,由23位来自玉狗梁村老年妇女组成的瑜伽表演队,整齐地进行着瑜伽表演。而且,早在2017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打来电话,他们鼓励卢文震坚持下去,并邮寄来教材,还在全国瑜伽运动推广委员会的官方平台赞誉玉狗梁为“中国瑜伽第一村”。

这对于全国其他地区的农村而言,无疑也是一堂示范课。眼下,许多农村都存在着与玉狗梁村相似的现象,即常驻村人口较少,而且以留守老人和妇女为主。而在这样的乡村中开展农民健身运动,尤其是老年人的健身与娱乐,也往往被我们所忽视。而“中国瑜伽第一村”的成功,不仅让我们看到农村地区老年人健身与娱乐的必要性,也让我们看到其中的可操作性。

其必要性在于,广大农村地区的老人,尤其是留守老人,也有着健身养生的诉求。这种诉求,与城镇老人跳广场舞、上老的大学相比,应该是同样强烈。同时,留守老人在参加这类健身活动的过程中,不仅有助于强身健体,其精神世界也会因此而日益充实,日益丰富。如此,我们也就为保障农村地区的众多老人同样感受到“老有所乐”而奠定了扎实的根基。并且,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防止老人上当受骗,对于防止老人参与各种迷信活动,对于推进农村地区移风易俗建设,都有着直接而良好的作用。

其可操性则在于,“中国瑜伽第一村”的成功让我们认识到,针对农村地区的老人,尤其是留守老人,开展集健身养生与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各类活动,完全可以因地制宜。通过当地实际情况,摆脱场地、设施等条件的限制,让广大农村老人能够乐在其中,这获益多多。

“中国瑜伽第一村”的成功,还让我们认识到,引导农村老人乃至所有村民强身健体,对于脱贫致富,对于乡村振兴,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与保障作用。无论是脱贫致富,还是振兴乡村,都需要建立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之上。即使其他乡村不一定能获得“中国瑜伽第一村”类似的美誉,但通过开展各类健身活动让整个村庄从此活力四射,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的根基。

这需要我们在真心关注的基础上,立足村庄现有情况,“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积极引导,采取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而在广大农村地区写就“村民健身”“老有所乐”的精彩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22/11745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