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升学宴,还真不如一盘喜糖来得亲切

来源:红网 作者:周芳元 编辑:田德政 2022-09-03 16:45:17
时刻新闻
—分享—

□周芳元

近日,河南信阳罗山县一小吃店挂出歇业通知:“送儿子去北大店铺歇业,喜糖自取” 网友羡慕表示:这个通知真豪横!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父母的骄傲!(9月1日 光明网)

挂个横幅,买点糖,不仅表达了内心的高兴,还实现了与过路人共享喜悦之情的目标。有仪式感,也有实惠举措,让人不禁为其儿子升学感到高兴,还让人为其家人分享喜悦的方式表示认可。简约之美,美美与共。

相比之下,为庆祝子女升学,现在一些农村还存在着大摆升学宴的陋习。升学宴,美其名曰为,实际上却难以收到共享喜悦的目的。发出邀请通知,准备酒席,忙于招待,加上回礼、还礼,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劳民伤财且不说,这其中还隐藏诸多的安全隐患,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环境污染安全等等,到头来让原本皆大欢喜的喜事,成了烦心事、苦恼事,实在是得不偿失。

“送儿子去北大店铺歇业,喜糖自取”,简单明了,高兴之情不言而喻。新时期,对于升学宴这样的陋习,确实该改改了,该向小吃店的店主学习了,倘若还是觉得对不起亲朋好友,近道的送喜糖上门,远道的快递一些喜糖,这些都能够表达十足的诚意。升入高等学府,确实是人生一大喜事,没必要劳民伤财去办什么升学宴,是喜糖、学习方法、家教指导等值得分享,将升学喜事上升到精神层面分享的引领更有价值。

分享升学的喜悦,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升学宴是最不可取的一种,实为下策。喜糖的分享要比升学宴来得亲切,礼轻情意重,主方乐意,享受方青睐,无需大费周折,却能其乐融融,不失为庆祝高招。加上一条横幅,仪式简约,却能引人注目,增添喜庆氛围。喜糖加横幅,这应该算是一种过渡,既有物质分享,又有文化气氛,虽说是高招,但也只能算得上是中策。庆祝升学的上策,最需要的是精神上分享,可以让主角分享高分秘籍,可以让父母传授家教之道,这些既是主方的荣耀,也是客方最需要的财富,倘若主方能够将这些精神方面的东西分享出来,将会是最受欢迎的庆祝方式。

应该看到,能够以喜糖加横幅的方式进行分享,这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转变。移风易俗,永远在路上,我们需要为这样的分享点赞,我们更希望能够有更多精神层面的分享,这样的指引,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温暖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周芳元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3/11783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