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尊师重道,谁在家校沟通的桥梁上“添堵”

来源:红网 作者:何玉轩 编辑:钟星月 2022-09-07 17:2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何玉轩(河西学院)

近日,柳州市一个家长群被曝“猛料”,称临近教师节,该家长群里有人策划要凑份子给老师送礼。其中有家长不肯参加凑份子,结果被要求退出该家长群。相关聊天截图在网络上传播,引发了热议。9月6日柳州市教育局发布公开信,呼吁家长主动抵制请客送礼歪风邪气,义正词严拒绝“变相行贿”违规行为,广大家长如果遇到假借各种名义向教师赠送礼金礼品等行为可向市教育局举报反映。(9月7日 每日经济新闻)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老师是我们在人生成长途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从古代的“程门立雪”到近代的“马门立雨”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尊师重道的美德,但为了表现对老师的尊重,临近教师节,家委会筹钱向老师送礼的行为是否违背了尊师重道的本意?

家长委员会成员要求所有家长凑钱给老师买礼物的消息,受到一位家长的拒绝后便要求该家长退群。“这个群是家委会为了方便组织家长活动而建立的群,鉴于您不愿意参加就没必要一直在群里受我们打扰了,家委会在这里礼貌请你退群”,“不要纠结了,大多数人都是随大流,你不参加是你的自由,我们这个群就是方便大家交流参加活动的,如果不随大流,请自己退群吧”一席话让人唏嘘。

家长委员会的建立,本意是为了更好地构建学校与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2012年,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建立家长委员会,对发挥家长作用,促进家校合作,优化育人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而近些年来,学校和老师也不断倡导师风师德建设,拒绝收受家长礼品。而部分家长仍抱有幻想,借“家委会”变相向老师送礼,既减少了个人承担送礼的风险,又更容易被接受,美其名曰“给老师一个惊喜”,殊不知对老师而言是“惊吓”。

这次事件的热度又将大家的目光聚焦到了老师和家长们的沟通关系上,这样的现象其实普遍存在于家校之间,学校应该更全面地规范家委会的管理,让家委会真正成为联系家校的纽带,老师也要及时与家长们沟通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发生,而作为家长,正确看待与老师的关系才是重中之重。

尊师重道固然重要,但不能让送礼的不正之风给家校沟通的桥梁“添堵”,这么做无疑是自毁根基。家长们向老师们表达感激之情的心意固然值得肯定,但对采取这种行为的正确性仍有待商榷。更多的老师表示:“其实家长送礼反倒会成为负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或许对老师们来说,家长们的理解和支持,才是最好的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何玉轩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7/118043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