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爱上国产剧”带来什么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赵童 编辑:钟星月 2022-09-07 18:5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赵童(河西学院)

《觉醒年代》《山海情》《人世间》……近年来,越来越多内容扎实、口碑“爆表”的国产剧走进观众视野。在各类社交媒体上,关于国产剧的话题也不断引发热议。9月7日,《中国青年报》发布新闻报道指出,“好看到不想快进,当青年爱上国产剧。无疑,这为国产剧的发展带来了启示。

近些年,仙侠剧、武侠剧、历史剧、年代剧等接连不断地呈现在荧幕上,但是,国产剧的口碑却并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首先是部分国产剧的内容和剧情的走向单一,毫无创新,都在使用着同一个“套路”,这就导致了观众的审美疲劳。其次是脱离现实生活,这就导致观众在看剧时,根本汲取不到任何的“营养价值”。最后是演员的演技,许多的国产剧在选用演员的时候,只考虑到了流量一方面,根本不在意演员的演技是否在线,这就导致了国产剧的质量大幅度下跌。

媒体调查显示,对于国产剧,57.5%的受访者期待内容创新,更丰富,50.6%的受访者期待拍摄更多元题材,49.7%的受访者期待贴近大众生活,49.2%的受访者期待挖掘更多有演技的演员。这些数据中,反映了国产剧的问题,也为国产剧的“出圈”点明了方向。

事实上,影视创作人员也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国产剧的质量也逐渐在提高。以今年比较受欢迎的国产剧《人世间》为例。在内容上,《人世间》讲述了周家三代人的故事,真诚而温暖,有普通人的艰辛,有人生的无常,有许多的矛盾和冲突,每个人物命运都与时代紧密相连,可以说是非常贴近大众的生活,很容易引起观众共鸣。在题材上,《人世间》将人间烟火气刻画得淋漓尽致,很容易将观众的思绪引燃起来,并且,能够让人在剧情中感悟到些许的人生真谛。试问,谁会不喜欢这种真实的情感呢?《人世间》演员的演技更是在线,他们将人物的性格特征表现得毫无破绽,比如演员萨日娜,在剧中扮演的妈妈,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才叫精湛的演技。在“车站送别”的那场戏中,她将人物的内在情感表现得十分到位,通过外在的肢体动作、语言、神情等,将一个慈母的形象表现得相当饱满。

国产剧想要“出圈”,就必须重视内容的创作,要有创新,使其更加丰富;题材的选择要具有贴近性,从生活中挖掘,以生活为创作的源泉,寻找最真挚的情感;演员更应该加强自身的职业素养,跳出所谓的“流量圈”,真正的投入到演艺事业中,好好揣摩角人物色。相信,中国的国产剧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赵童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7/11804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