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人“仓库式”宿舍,学生住宿条件竟不如战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攀 编辑:钟星月 2022-09-07 20: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李攀(重庆大学)

9月5日,有家长反映,河南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濮上实验学校开学第一天,学生住在80人一间“仓库式”宿舍,消防安全和健康无法保证,令人担忧。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回应称,目前当地教育部门已介入处理。(9月7日 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宿舍竟试图容纳80位学生,属实是骇人听闻。广大网友在了解过这则消息之后,有的表示愤慨“简直瞎胡闹”;有的则戏称“战俘看了都流泪”;还有的说道“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群众的震惊和愤怒是有理可寻的。第一,该宿舍本身刚进行修建,潮且气味重,不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第二,数量如此之多的学生聚集在一个房间,他们各有各的生活和睡眠习惯,难以调和且环境喧闹,更加不利于学生们白天的学习状况。第三,人数太多,管理难度大,人身安全和消防安全都存在较大的隐患。

一个地方的教育发展,离不开学校和教育局的共同努力。无论是哪一方缺位,学生的教育环境都得不到良好的保证。

事实上,学生宿舍问题长期以来都备受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前一段时间广西一学生宿舍因环境太差引起争议,学生被要求自带床板也引发了广泛讨论。这些学校都在教育设施设备的安置上存在很大的漏洞,往往背后在这存在着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政策落实不完善、监督机制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笔者认为,面对学校教育设施所存在的漏洞,学校要与属地教育部门需协调负责,经过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再投入使用。上级部门制定的各项政策方案,需要加强监督予以完善落实。政府部门需要加大关注,协调教育资金和教育资源,着力解决教育资源紧缺和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

最后,所谓“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良好的宿舍环境能够滋养学生,利于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状况。同时,宿舍被学生们称为“第二个家”,是教育学生的重要载体。因此,构建良好的基础教育设施,打造优秀的宿舍环境,学校与教育局双方都不能缺位,势在必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攀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7/11805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