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节,别让教师成为“群众演员”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22-09-08 15:52:06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9月7日,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举行庆祝表彰大会暨“公牛”系列奖项颁奖典礼,表彰了在教学、科研、地方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优秀成绩的一批教职工与团体。17名优秀教职工和2个教学团队获奖,奖金总额180万元。(9月8日《宁波日报》)

值得一说的是,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教师节表彰大会是实打实的:会议不长,讲话很短,直接对优秀教师给予奖励。整台表彰大会,让“教师”成为了主角、主演,是“话不多说”实实在在。

如何给老师过一个教师节?这里还有一个《羊城晚报》刊发的新闻:一场热闹的中秋月饼制作活动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举行,师生们动手制作潮式月饼和冰皮月饼、DIY传统灯笼,感受潮汕传统文化魅力。学生们将“亲手做的月饼”送给老师表达感恩之心。今年教师节邂逅中秋节,这样的活动无疑十分有意义。

然而,在一些地方“教师节”却变成了“教师劫”。以至于一些教师反映说:过教师节太累了,还不如取消好。固然这只是一句怨言,却映射出的是一些现实问题。综合来看,教师感叹“教师节很累”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因为家长强硬送礼,导致了舆论的偏激;二是面子工程泛滥,让教师节变成了一场“演出”。

教师节原本是让教师休息过节的日子,一些地方却安排了满满的所谓活动,让教师做报告、搞活动、上台演出,比平时上课还累。有的地方,准备活动强制教师“做贡献”,活动提前准备好几天,加班加点准备各种材料、布置会场。到了表彰大会时,“主角教师”变成了“群众演员”,领导讲话“滔滔不绝的几个小时”,还都是老生常谈、没有新意的“客套话”。这样的教师节与本义南辕北辙了。

而对于社会而言,也不能因为“家长群强制给教师送礼”的极端个例,就出现舆论偏激的现象,甚至是信口开河的胡说八道,伤害了大多数好老师的心,这不是主流也不是常态。个别人的行为不能“毁了一锅粥”。理解与善意,才是最好的教师节。

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庆祝2022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避免形式主义,让广大教师成为主角。因此要坚持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举办庆祝活动,切实避免形式主义、铺张浪费,让广大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提升教师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而不是让他们成为教师节演出舞台的“群众演员”,更不应该在教师节放假的当天,还强制教师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尊师重教不要“形式主义的教师节”。“教师节”别成“教师劫”!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78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