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元宇宙月饼”叫价数万元,是在“割韭菜”吗?

来源:红网 作者:吴欣悦 编辑:田德政 2022-09-08 18:46:0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吴欣悦(苏州大学)

中秋节将至,国内多个“元宇宙”数字藏品平台发行了“月饼”礼盒,如在社交圈被广泛流传的“区块链空气月饼”,广告语为“看着很贵,其实买的是空气”。许多玩家在平台抢购月饼之后又挂出转卖。“X Mate”元宇宙收藏品交易平台显示,其中一款数字藏品的挂价为5万元,另一款编号为9的数字月饼的卖价为38888元。(9月7日《北京青年报》)

现实世界中,国家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而在“元宇宙”世界里,天价“月饼”依旧存在,价格往往让人“高攀不起”。即使数字月饼广告语直白表示“花钱买空气”“自愿当韭菜”……也不妨碍元宇宙数字月饼炒的火热,价格从几块到数万元不等,遇上发行量少的款式,即使购买者愿意买单也得不到。然而,与之相对的是部分一知半解、盲目跟风的购买者,他们有的只是草率参加过来路不明的元宇宙培训,有的对“区块链”“NFT”的概念并不明晰,只是抱着“炒作暴富”的心态赌一把,希望抓住互联网风口、勇立互联网潮头,在可能到来的新趋势下大赚一笔。

不可否认,给月饼赋予“元宇宙”概念是一次极佳的创新,年轻消费群体被吸引过来,品味月饼寄托的美好寓意,关注中秋节的文化传承之风。而企业进入“元宇宙”赛道,也能一定程度上推动元宇宙、区块链等相关技术发展。

然而,给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月饼撒上“套路”的糖浆,它就成为了投资和炒作的货物。无论商家、炒作者给元宇宙“天价月饼”按上多美丽的外壳,它都不该成为被推崇的对象,因为“韭菜们”一旦盲目入局,便会面对极大的金融风险,稍不注意就容易血本无归。

而在2022年服贸会“世界前沿科技大会——元宇宙与数字经济论坛”上,《数字藏品合规评价准则》(团体标准)也明确提出,数字藏品仅限于使用目的流转,不可开展炒作、洗钱、代币化、金融化、证券化等挂牌或私下非法交易流转。因此,数字藏品爱好者迈入市场时,一定要小心营销陷阱,以防被金融泡沫迷了眼,过度吹捧数字藏品的价值。更不应该炒作数字藏品目前并不明晰的商品属性,通过传销聚敛非法资产,因此违反法律、准则,得不偿失。

来源:红网

作者:吴欣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8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