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跑操训练到进医院,不能只怪学生体质弱

来源:红网 作者:林诗堙 编辑:田德政 2022-09-08 18:46:1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林诗堙(重庆大学)

9月7日,有网友发帖称,安徽芜湖市第一中学多名高三学生在参加学校组织的跑操、深蹲等活动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症,“正常人肌酸激酶指标一般在140以下,这次最严重的学生指标到了20多万。”芜湖市第一中学7日中午发布通报,在组织跑操训练后,导致13位同学住院观察治疗,部分同学输液后回家休息,对此深表歉意。

此次事件发酵后,不少网友直击当代学生“吃不了苦”“缺乏锻炼”,的确,如今的年轻人体质有逐渐下降的趋势,但是未知事件背后的缘由,随意以偏见评断是非,恐怕是对受伤学生的不尊重。据网友指出,学生在教官指示下做了100个快速深蹲后,还进行了长达四公里的跑步,这种强度的运动恐怕不仅仅是所谓的“跑操训练”,导致部分学生横纹肌溶解甚至出现血尿症状,这不禁令人追问:学校组织体能训练的强度界限何在?期间的各项安排是否合理?有没有相关保障措施?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五条第三款规定学校、幼儿园安排未成年人参加文化娱乐、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应当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防止发生人身伤害事故。在发生如此令人痛心的事故下,学校轻描淡写的通报引发网友不满有其原因,这些都是事件背后值得深究的问题,只有回答好这些问题,对学生、家长以及广大网友才算是一种交代。

芜湖一中的初心或许不错,高三学习的学业繁重,缺乏必要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跑操可以帮助学生张弛有度地释放压力,对于培养青年应“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而纵观最近几年,各地区各个中小学也开始兴起了课间跑操锻炼或比赛。体教融合本身是教育改革的一大进步,更是对学生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一件事情,然而,在近年来的实践中,跑操这一活动仍有许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首先,对于跑操的定位不应当是一种类似于形式化的表演,把整齐度和口号响作为凌驾于锻炼学生体质之上的第一追求。面对不同个体的身体状况,步伐一致,节奏一致的跑操可能让部分学生感到力不从心。例如,很多体重基数大的学生更容易在长跑后膝盖受伤,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学生跑操更要慎重对待。此前,河南辉县市第一高级中学就有学生跑操中出现身体不适甚至猝死的悲痛事件发生,因此,跑操的时间,方式并非一定要机械的固化,可以适当的变通,减少一些个人主观的随意性,而是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多一些符合本校实际的制度化要求,而且体育锻炼的方式也并非只有跑操这一种,形式可以灵活多变。

其次,跑操对教学应当是催化剂,而不是起到相反作用的离心力,所以应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灵活要求,试想一下如果学生跑完操后精神状态疲惫,又没达到锻炼的效果,对于大多数课程满满充满压力的高中生来说,反而会对造成对后续学习造成不良的影响,那么这样的跑操又有多大的意义呢?

学校体育的最终目的,是让体育运动成为学生的一种自觉行为,而不是一种形式化的教学任务,对于学校来说,少一点形式,多一点务实,少一些随意,多一些研究,少动点嘴,多用点心,树教育敬畏之心,担传道解惑之责,让每一次实践深入人心。当然,对于学生来说,身体是自己的,与其靠外部条件的强制规定,还不如自己动起来,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体悟运动的有益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林诗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8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