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当街向霸凌者下跪,相关方到哪去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丽霞 编辑:田德政 2022-09-08 18:46:0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王丽霞(湖南工商大学)

近日,河南一名老人因孙子受到高年级学生霸凌不去上学,选择当街向欺负孙子的施暴者下跪“求饶”。舆情发酵后,网友纷纷谴责校园霸凌,但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追问反思涉事相关方去哪了,何以让老、弱直面暴力。

无论是无奈下跪的老人,还是被欺负不敢上学的孙子,作为社会中的老弱群体、守法公民,他们本应是被社会保护的对象。然而,在该事件中却是弱势的孙子采取不上学的方式逃避暴力,老迈的长辈向晚辈下跪求放过。事情解决方式何以如此让人难以接受,归根到底,是因本应站在老人、孙子与霸凌者之间的相关方缺位。我们理应追问相关方责任,挖掘现象背后的问题本质。

家长去哪了,照见家庭教育的缺失。在老人下跪的视频中,既不见孙子的父母,也不见霸凌少年的父母,有网友推测他们都是留守儿童,若真是如此,是否应该借此事件去重拾或提升当地对于留守儿童教育的重视?官方通报事件调查在继续,却不见双方父母出面或发声,但在青少年教育过程中,父母恰恰是最不能当“透明人”的存在,教育孩子受欺凌敢言、令霸凌者遵守规章制度,本应是双方父母职责所在。试想,若该事件中霸凌者或被霸凌者任意一方的父母能够出面,很有可能便不会出现老人向几个少年下跪这样的荒唐之事。

学校、教育部门去哪了,警醒学校教育与日常管理中的漏洞。学校并非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对于学生的思想道德、身心健康也应予以充分的关注。涉事学校声明霸凌者并非本校学生,却不能由此便摘了自己责任,有学生不去上学、精神状态不佳,学校没能及时了解情况,是为失职;霸凌少年的学校未能做好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觉察校内拉帮结派、搞小团体,也同样存在失位失责。舆情发酵后,当地教育部门及时报案,反映较为迅速,但是否可以进一步通畅投诉、举报渠道,值得商榷。

执法部门去哪了,非伤害进行时也可报警。在该事件中,有路人看到老人下跪,心中不平上前理论,却似乎并没有人选择报警,原因或许在于,几名少年并未对老人动手,情况并不危急,同时也属于非伤害进行时,因此人们大多用道德的框架去批评几名少年,直到后来当地教育部选择报案。但事实上,违法必究,只要伤害发生了,便可报案。校园霸凌并非小事,也不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忽略霸凌所导致的,极有可能是性质进一步恶化,甚至升级为刑事案件,如数年前的“贵州校园少年反杀案”,一名成绩优异的15岁少年反杀霸凌他的人,被判入狱8年。因此,为防止“以暴制暴”导致校园霸凌的升级,面对无计可施的霸凌行为时,应当及时报警,让第三方公权力到位到场,在法治框架里寻求帮助。

一个文明的法治社会,理应是让守法者权益得到保障,老弱病残得到优待,而非任违法违规者肆意妄为。我们不能期待每一次的老人下跪与校园霸凌都能因互联网而被看见,建立长效的日常机制,致力于让缺席者到场,才是应对之策。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丽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87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