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燃灯者:让教育人才闪耀时代华彩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2022-09-09 16:53:09
时刻新闻
—分享—

□安星予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泱泱中华,尊师重教的传统久矣,追古溯源,教师之职一直备受尊重。正是“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从古时汉武帝“先备弟子之仪,后修君臣之礼”;到今时,尊重教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价值蔚然成风,“人类灵魂工程师”在整个时代发展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举足轻重、不可或缺的角色。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随着社会明文的不断进步,当下尊师重道的表现形式,更多的是体现在提高教育人才的社会地位与福利待遇上,尤其是在具体的评聘职称、提高薪资待遇、完善住房、医疗等福利措施、改善教育教学条件等方面,从而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育人才的从业、敬业热情,进而成为全面推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内动力”。

那么,站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尤其是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培育人才、尊重人才、弘扬工匠精神的时代风口,如何赋予“尊师”新的历史意义和内涵,如何让新形势下的“重教”紧扣发展脉搏,正是推动整个教育行业以及社会文明持续进步的关键所在。

首先,从社会层面来看。持续推动教育行业氛围向上向好,不断创优教育人才从业环境,发展完善各阶段、各类别的教育教学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机会,扩宽教师招考、从业渠道,让更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保障教育人才资源的合理优化,是重中之重;其次,继续深化完善关于教师职业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等一系列举措,在全社会形成“为学莫重于尊师”的鲜明价值导向,才是从根本上保障、平衡教育事业稳步发展、行业发展、逐步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力抓手。

再者,从教育从业者自身而言,要时刻谨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具有多么神圣的现实意义,要始终明白,对于社会发展而言,教师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要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职业使命,明白自身业务能力、道德水准的好坏,关系着年轻一代身心发展的水平和民族素质提高的程度,在很大程度上,更是直接影响民族的兴衰与否。因此,教师本身秉承以德修身、为人师表的从业理念,坚守道德底线,才是真正为教育工作者这一职业获得尊重与赞誉的根本遵循。

教育,始终是护航下一代扬帆远航的“压舱石”,而作为千千万万奋斗在教育一线的工作者而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则是他们对这份职业最深沉的热爱与诠释。那么在全国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愿所有的“教育燃灯者”光热不灭;愿所有园丁的辛勤汗水能够浇灌出更广阔的希望的田野;向所有奔向三尺讲台的“追梦人”致敬,让教育人才闪耀时代华彩!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9/11813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