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考”并非避免无心工作的良策

来源:红网 作者:赵银春 编辑:田德政 2022-09-09 16:58:33
时刻新闻
—分享—

□赵银春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9月6日消息,针对网民关于“无为市限制公务员参加遴选,每个公务员只能参加2次遴选并且间隔2年参加一次”的留言,安徽省芜湖市委办公室回复称:无为市2021年4月出台《无为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管理办法》,引导年轻干部正确认识工作职责和报名备考之间的关系,避免逢试必考、常年备考导致无心工作的情况;目前,无为市委组织部正在商有关部门,拟对本地公务员参加遴选等人事考试的相关规定作进一步完善。(9月8日 澎湃新闻)

遴选是公务员上升的重要通道,成功通过遴选考试走到上级机关单位工作,成为众多基层公务员的“仰望天空”。完善遴选考试制度事关公务员切身利益,影响机关单位工作高质量运行。限制公务员参加遴选考试,似乎公务员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工作上,但限考并不是避免公务员逢试必考导致无心工作的良策。

“一刀切”限考不合理。诚然公务员备考遴选要耗费精力,但耗费精力并不意味着就影响工作。可能有些人因为备考对工作有所影响,而有的人备考与工作照样“两不误”。不分情况,对公务员参加遴选一律限考,显然对备考与工作两不误群体而言不公平,就是能避免备考导致无心工作情况的出现,也把两不误的群体挡在备考门外。

限考就能避免无心工作?即使存在限考能避免部分群体无心工作,但并不能避免整个“被限考”群体无心工作。遴选是公务员上升通道,有了这个通道,公务员身处基层,看到未来的希望,这恰恰也是工作中的动力。有了限考遴选,少了工作动力,请问谈何不影响工作?限考的作用,从为了避免无心工作变成了无心工作。

限考的法律依据不足。当前从《公务员法》到《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并未明确规定“用限考避免逢试必考、常年备考导致无心工作情况”,这就意味着地方出台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管理办法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相悖。相关部门要研究出台并落实考核公务员工作的有效措施,而不是滥用限考。

来源:红网

作者:赵银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9/11813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