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年追光,从航天人逐梦蓝天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阳 编辑:田德政 2022-10-15 20: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李阳(郑州大学)

2022年10月14日晚间特别节目《这十年·追光之夜》中,航天代表人张玉花讲述探月、探火的亲身经历,“探月和探火,就是我这十年里参与的两件大事”。张玉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科技委常委,是玉兔号月球车的研制者,是嫦娥三号、四号、五号探测器副总指挥,是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兼环绕器总指挥。十年来,张玉花最骄傲的第一个时刻是2013年我们中国人第一次在月球留下痕迹,后来她经历更多骄傲的“第一次”:第一次探测月球背面、第一次采回月壤、第一次登陆火星……这所有的第一次,是包含张玉花在内的所有航天人的奋斗成果。(10月14日《中国航天文化》)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中国航天事业是对梦想与实干的最好诠释,它既有仰望星空的浪漫与诗意,有肩负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理想与抱负,又有艰苦奋斗、敢于创新的拼搏进取,有为顺利完成任务而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艰苦卓绝。梦想注入动力,实干创造辉煌,这是航天事业的成功秘诀,也可以是每个人创造事业价值的秘诀。

中国航天事业有梦,是从古至今流传千年的飞天梦,是中国成立以来代代相传的科技梦、探索梦与强国梦。“翩翩舞翩翩,年年复年年。千古飞天梦,何日上九天?”神舟飞船、嫦娥揽月、天宫遨游、祝融天问探火星……中国人向鸿蒙太空进发是贯穿古今的梦想,跨过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技术封锁,熬过物质难关与人才难题,建设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追求科技创新飞快发展的同时,中国航天不忘先辈们浪漫的思索,勾画着文明古国矢志奋进、航天事业波澜壮阔的美丽画卷。

撑起中国航天梦的,是一代代科学工作者不顾坐稳“冷板凳”的道阻且长,用真才实干汇聚磅礴力量,从“航天四老”到所有分支部门的“螺丝钉”,工作人员靠着兢兢业业的实干举起了航天奇迹。每一次航天探测器的成功发射,在室内监测的科学家们总忍不住站立鼓掌、热泪盈眶,那是他们不顾日夜奔赴工作的成果,犹如自己的亲生孩子。

许多中国人与航天事业发展一起成长,B站神舟十二号相关视频下有网友说“神舟五号发射的时候我出生,如今我十八岁,来到南航学习航空航天专业了”。诚然,由于行业门槛高,能投身于航天事业的英才还是社会中的极少数。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航天事业的好奇与崇敬,也不妨碍我们对航天工作者的梦想与实干精神投以最高的敬意,关键是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可以学习航天精神的伟大之处,用梦想与实干点缀自己的事业、自己的人生。

正如航天事业虽然听起来遥不可及,但它的成果遍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样。航天精神虽然如此伟大而深刻,但也可以为我们每一个平凡工作者指出一条让事业更加闪光的道路,那就是有梦想,并为此注入充实的实干操作。当下社会不少年轻人都觉得自己患有“空心病”,在无聊枯燥的学习或者工作岗位上找不到自己的存在价值,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梦想。张玉花虽然步入中年,但在台上讲起自己十年的奋斗与惊喜,依旧双眼闪闪发光,那股精气神感染着在场的所有人。有梦想,才有干劲;有实干,才能助托梦想,在满心的充实、鼓舞中打造人生的价值感、满足感。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进入尖端科技领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近距离触摸那片星空,十年追光之夜,能登上那片光芒之地的只是极少数,更多的人则是在屏幕前赞叹航天工作。但我们都有自己的价值与力量,都可以在人生历程中做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中国航天的梦想与实干值得人们致敬,也值得各行各业的有心人学习,在创造事业中追求全面而自由的、精神饱满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5/119389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