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年级学生纷纷投入实习,如此“卷”有必要吗?

来源:红网 作者:左诗琪 编辑:刘昱 2022-10-23 21: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a071dd9aa2fa481f81814cac00bf3069.jpg

□左诗琪(郑州大学)

近日,据澎湃新闻报道,越来越多的低年级大学生也开始加入“卷实习”的队伍中。不少大学生会利用大一大二的寒暑假去寻找实习机会,甚至会在学期中间“翘课”去参加实习。一时间,关于“低年级大学生有必要卷实习吗”的话题引发网友讨论。

在笔者看来,大学生较早去实习,能够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下去体会自己专业未来的实际工作情况。一方面,对于目标明确的学生来说,好的实习可以帮助他们积累经验,有所成长;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好奇所学专业将来具体工作内容的学生来说,尤其是不清楚本专业是否适合自己的学生,实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他们发现个人的兴趣点,提早对未来做出规划。不把“学习”与“实习”本末倒置,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抱着追求收获的心态进行实习,并非不可。

然而,部分大一大二的学生“卷实习”只是为了拿一纸“实习证明”,对于实习内容并不在乎,更有甚者不惜花重金“买实习”,变成了“付费上班”,这样的实习则是不值得提倡的。诚然,实习证明或许能够为你的简历增添一抹色彩,但最重要的是你在实习中的感悟与成长。倘若空有证明而无本领,不仅对培养个人素养无益,企业也不会过分青睐。毕竟大一大二时学生学到的专业知识还是比较有限的,真正适合的实习岗位也许不是太多,如果仅是为了实习证明而去“打杂”,可能对你提升专业能力的帮助甚微。在此情形下,与其浑浑噩噩“混实习”,倒不如自学相关技能、考证或出去看看世界的收获大。

让我们注意的是,低年级卷实习的背后,其实也正透露出当前大学生实习焦虑、就业焦虑的现实情况。

近两年,受疫情冲击,“裁员”“失业”等消息时不时的出现,让人总悬着一颗心。对于大学生而言,要想在就业竞争中提高获胜的可能性,漂亮、对口的实习经历就成了他们努力“卷”的重要“战场”,仿佛越多的实习经历就越能给人以“更容易被选中”的心理安慰。除此之外,快速发展的社会让大学生们更加不敢停歇。“我不努力卷,拿什么跟同龄人比?下一年连学弟学妹都比不过了”类似的观点支配着我们的情绪,巨大的压力让人们焦虑,似乎生活不是生活,而是无时无刻地竞争。在“没有好的工作就不算成功”“不拔尖人生就完了”的社会声音中,低年级的大学生或许还来不及去体会大学的美好时光,便已涌入到“卷实习”的队伍中来。

那么,对于大一大二的学生来说,我们是否能够放慢些赶路的脚步,在“卷实习”之前,先静下心来问问自己,这个阶段的实习能让我有所收获吗?其实,实习经历的多少、成绩的高低并不完全决定着我们就业的成败,也并不是评价一个人的唯一因素。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技能和素养值得我们去培养和提升。想要抵抗实习焦虑,我们不如把目光多放到个人自身的发展上来,而不是看到他人在实习就选择盲目从众。在不被动生活的日子里,我们可以选择在热闹的操场上享受运动时光,也可以选择一处美景去磨练摄影技术,只要找准自己的节奏,稳步提升自我,何尝不是一种增强自我竞争力的方式呢?

积极、明确地投身于实习并没有错,但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让你感到吃力与迷茫,不妨适当放慢些脚步,更加脚踏实地而不是被焦虑推着走,路上的风景也许会更美。

来源:红网

作者:左诗琪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3/119706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