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肯定“刮腻子”世界冠军,是社会对职业多样性的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林虹彬 编辑:钟星月 2022-10-26 11:38:34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林虹彬(长安大学)

近日,来自浙江温州的00后小伙马宏达,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获得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10月26日 央视新闻)

曾经,如果有位妈妈带着不认真学习的孩子,路过清洁工,大多会斜眼一瞥,对孩子说,“现在不好好学习,长大了也像他一样做清洁工”。而现在,妈妈不会看着领奖台上的世界冠军,对孩子说:“现在不努力,明天就和他一样去刷墙。”

大众的赞美和媒体的正面报道不仅仅表达了对这位小伙努力的肯定,还反映出社会对职业多样性的包容度提高。“行行出状元”不再是一个安慰语,而是发自内心对各种职业做到极致产生的敬佩。

“不少人认为抹灰和隔墙看不出技术含量,但在世界竞赛领域,操作误差往往不能超过一毫米。”为了备战比赛,每天早上8点,马宏达就是会准时出现在实训室内,一天至少训练7个小时,好让每一个动作刻进肌肉记忆里。夏天,他的身边总会备着几套训练服,因为几组动作就能让身上的衣服湿透;一双5公分厚、能用上一年的钢头鞋,他往往两个月就磨破了底。

媒体与大众对这位“刮腻子”世界冠军的积极反应,是一种社会观念的转变,体现在媒体报道中:充分报道各行各业的精英,不论从事的职业如何;不保留对他们的赞美,高度肯定他们的努力,传播其道事迹;塑造各行各业的光辉形象,引导受众转变对清洁工、刷墙工的刻板印象。

这样的肯定同样体现在网友评论中:各大报道马宏达获“刮腻子”世界冠军的文章下,不乏网友在为这位小伙点赞:“平凡的岗位,闪光的价值”“平凡造就伟大”“真的了不起!”。以往,大众可能把“刮腻子”当作低人一等的职业,对这类“平凡”的职业持负面态度,或是认为把大量时间花在这种事情上是不务正业;到如今,大众愿意将他们作为榜样来教育孩子,能够看到这些“不务正业”的人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他们也是在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在自己的热爱中坚持。

正如人民日报所说:“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工匠精神,终将实现自我价值,拥有闪闪发光的机会。”时代在进步,人们的观念也在不断进化,要是人人都能把“行行出状元”当作心里话,相信会有更多行业出现明日的“世界冠军”。

来源:红网

作者:林虹彬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6/11980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