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研人数不断增加,这扇门未必是那扇窗

来源:红网 作者:杨易 编辑:钟星月 2022-10-26 15:53:59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杨易(西安交通大学)

自2016年以来,全国考研报名人数呈显著的上升趋势,硕士就读人数不断增加,社会中被掀起了一股考研热潮。但近日多个院校发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后,“考研缩招”一词冲上热搜,引发公众讨论。今年研究生招生名额为何减少?缩招能否降低考研热度?正在备考的考生将如何应对等问题,牵动着无数考研人或即将考研人的神经,当下如何选择?未来又将如何选择?

从客观条件来看,研究生的招生受到基础设施、师资力量等要素的限制。多所学校食堂、宿舍等设施的建设跟不上学校扩招的速度,导致许多学生居住在校外或不被提供住宿,降低学生生活舒适度与幸福感,因此为了缓解学校相关部门与在校师生的压力,缩招未尝不是一件明智之举。再加上为了落实自2007年实施的研究生质量工程,审慎控制研究生数量的增长成为当务之急。除此之外,一些学校推免名额的增加占据了统招名额的数量,甚至多于统招名额,导致考研招收名额的缩减。然而,这些看起来客观、真实、合理的缘由真的能够抚慰人心吗?可以让人接受并释然吗?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达到457万人,录取人数为110.7万,录取率为24.2%,统考分数线也跟着“水涨船高”。“考试人数增加,录取名额却在减少”“心态崩了、睡不着了、看不懂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已经开始害怕了”等负面论调充斥着考研的话题圈。作为直接被影响的群体,不妨让我们回到最初的起点。

你为什么要考研?在中国,研究生主要是指拥有学术型学位的人员或应用型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其皆需要在学术科研上苦下功夫才能够有所成就,并最终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中。但如今,有多少人选择考研的原因不是对专业的热爱、不是对学术的探索,而是来自一张文凭的诱惑、来自父母的要求、来自对就业的短暂逃避以及随波逐流的浪潮。只要有了研究生的文凭未来的起点就高了;只有考上了研究生才不会给父母丢脸;只要成为研究生就可以晚几年进入社会;只有考上了研我才能和大家一样……但这真的是你想要的吗?

这种选择莫过于让鲁迅先生为了获得更高的酬金放下笔杆子拿起手术刀;莫过于让革命者与世人求同放弃振兴中华的抱负与目标;莫过于那些有音乐舞蹈天赋的人为求稳定放弃自己的舞台与理想,显然是不合理与不正确的。可是如今“求同”“稳定”这些本不该出现在青年身上的词语已经成为受社会追捧的主流方向,压制着青年人的理想、磨灭着青年人的火光。

新生代歌手贺峻霖曾在节目中说道:“热爱各有不同,青年本该如此。”这个世界有太多的可能性,可当所有人都向像同一个方向奔跑时,那这条道路必然拥挤,往往会在摩拳擦踵间忽略了两旁的风景,在你追我赶间失去生活的快乐。这些年,我们不少耳闻许多本科生、研究生亦或博士生跳楼自杀的消息,单一的选择与视野使他们失去了青年身上本该具有的勇气与光彩。很多人评价这样的青年为“太脆弱”“抗压能力太差了”等等,将原因归结于受害者本身,但或许我们应当好好思考造成这种的难道仅仅是他们自己吗?

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大道理人人都会说,但人人却都做不到。父母的要求、老师的建议、社会的筛选、媒体的宣传……这每一条都可能是某种选择、某条道路被刻板化、被标签化的来源。

因此,各位青年人请你记住:那片人人都拍案叫绝的土地,未必是你热爱的领域;那些看上去风光无限的工作,未必是施展你的舞台;那扇所有人都想通过的门,未必是属于你的那扇窗。当你只能看见一种可能性时,你的成功率也只能是百分之一,当但若你能清晰地看见自己之所长、自己之所喜、自己之所慕时,学业、事业上的成功已然不再重要,而生活的快乐与幸福已经触手可得。

来源:红网

作者:杨易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6/11981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