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阿姨翻拍《甄嬛传》:别让“活出自己”成为一种奢侈

来源: 红网 作者:谭嘉雯 编辑:王小杨 2022-10-26 01: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jpg

□谭嘉雯(湖南女子学院)

近日,浙江金华16位退休阿姨,人均60多岁,为了圆戏瘾组建剧组,翻拍经典影视剧《甄嬛传》。(10月25日 澎湃新闻)

该新闻一发,立即引起热议。看着视频里退休阿姨兴致勃勃地演着《甄嬛传》,评论区里纷纷表示羡慕,有的人还打趣道:“这是我以后的老年生活。

这则新闻和其评论区其实折射出了一个社会现象——即使是已经退休的人们,在工作之外,拥有自己的生活,做喜欢的事,似乎成为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在当今社会,工作似乎充斥了我们生活中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社会鼓励员工加班,称“996是福报,推崇延迟退休,支持老年人退休后再就业。毫无疑问,这样的确能够支持国家经济发展,减少政府的财政压力。

如此热情地投入工作,我们是自愿的吗?细想一下,我们不难得出答案。事实上,我们好像总是在被一双无形的手推着走,从升学到就业,从工作到婚姻。总有人不停地警告我们:要不停努力,要超越其他人,不然你就会被淘汰,你的一生就完蛋了。

这让我想起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所教育小说《在轮下》中的一个情节——校长将成绩优异的主角汉斯叫到办公室,对他说:“别松懈,不然你会掉到轮下去。”这里指的轮子仅仅是学校。

黑塞在书中的一段描述,也可以看作是当今社会的写照:“人生好像是一个飞速旋转的轮子,你和很多人一起攀附在轮子的辐条上面。你很担心会掉下去,因为一旦掉下去,就会粉身碎骨。回想我们过去的人生,被无数双手推着走的人生,我们何尝不是在害怕掉到社会的轮下?

正是因为我们被太多外界的声音定义了幸福的标准,忽视了自己内心的真正的感受,才会一味与他人攀比,企图达到社会对所谓“成功的定义。尊重每个人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不以单一的价值体系衡量多样性的个体。这是对生命的敬畏,对人性的尊重,对物化的反抗,让人们离真正的生活,而不是活着,更近一步。

与此同时,我们应该保持独立思考,构建自身的价值体系,不再盲目追求金钱,与别人攀比。要像近些年敢于离开大城市,或选择自己喜欢的看上去不那么“体面的工作的人们一样,勇于打破常规,不被他人眼中所谓“最好的路”所禁锢,而是去追寻多样化的、独属于自己的幸福。

诚然,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生活水平的普遍提升是发展精神文明的基础,但在主要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能舍弃精神文明建设,两者并行才能走得更远。

我们也要切记,不能在经济发展中忘记了精神文明的重要性,忘记真正的生活是物质与精神文明并举。不然,我们可能将会沦为社会单一价值体系的奴隶,在飞速旋转的齿轮上枯萎,最终永久地凋落,就像《在轮下》中所写的:

“当一棵树被修剪之后,在它的树根旁会长出新枝。在花苞里被摧残的灵魂会不时的回访最初的春光,充满许诺的童年,好像可以在那里找到新的希望,把人生断掉的线重新接上一样。尽管新枝飞快的长出来,但这只是虚假的生命,永远都无法成为一颗真正的树。”

究竟是待在社会齿轮上,还是在社会齿轮下,这是每个人选择的权利。但毫无疑问的是,我们不应该被齿轮所裹挟,被外界的声音定义,被掉到齿轮之下的恐惧推着前行。我们欢喜,我们哭泣,都应该出于我们内心真实的自己。

来源: 红网

作者:谭嘉雯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7/11983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