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添加剂并非洪水猛兽,纯天然也非白玉无瑕

来源: 红网 作者:张伟泽 编辑:田德政 2022-10-29 18:55:20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张伟泽(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最近,抖音博主辛吉飞在抖音上分享关于添加剂的视频,在他的视频中,所有的美食都可以用“科技与狠活”制作,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一些网友本就对于添加剂谈虎色变,在博主视频的渲染下,更是掀起了对于添加剂的批判大潮。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工业发展的成果之一,对于添加剂的盲目恐惧显然是不明智的。

大众对于添加剂的恐惧当然并非空穴来风。早些年的三聚氰胺等食品添加剂事件给群众带来巨大的影响,让大众对于添加剂产生了伤痛的记忆。在那之后,在大众的潜意识里,添加剂就与有毒有害划上了等号。人们逐渐形成了对于“原生态”和“零添加”的狂热推崇。

大众并不了解现代的食品工业,自然也无法了解这些添加剂的作用和原理,这些化学元素对于普通人来说犹如天书。人们习惯于对陌生的事物表现出排斥的态度。所以人们对于食品添加剂的恐惧和排斥也就顺理成章了。而辛吉飞视频中总是出现类似防毒面具等的元素,暗示添加剂的“毒害”,所以也就加深了大众对于添加剂的刻板印象。

但大众对于食品添加剂的排斥不代表妖魔化食品添加剂就是正确的。事实上,食品添加剂作为食品工业发展的成果之一,早已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是生产企业严格按照食品添加剂的标准来进行使用,食品是合格的,消费者就没必要担心,食品添加剂并非洪水猛兽。酱油、食醋等这些我们平时熟知的调味品都是需要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工业必须使用食品添加剂,才能满足现代食品工业的产量。

所谓的“农家自制”“原生态”也并非安全的代名词。自制的食品由于在制作过程中无法控制其中的化学反应进度,反而可能出现问题,纯天然的做法更多的时候是科技水平不高时候的无奈之举。近些年来自制咸菜出现亚硝酸盐超标的新闻屡见不鲜。事实上所谓的原生态和零添加的食品中也含有与食品添加剂相同的成分。现代食品工业无非是使用化学合成的手段合成这些成分,加快制作的进程。这些食品添加剂的制作与添加都有严格的标准和流程,且受到市场监管局的抽查监督,相较于那些纯天然的东西是更为可靠的。

要解决大众的这些质疑和偏见,企业和政府要形成合力。因为在这件事上,政府和企业有共同的利益,政府不希望这些“科技与狠活”干扰正常的市场秩序,对于企业来说也不愿意这些偏见损害产品的销量。政府需要严格把关对于食品添加剂行业的质量检测,避免再出现有害添加剂损害人民健康的事件,保护对于食品添加剂本就脆弱的信心。而对于企业来说,不仅要做到食品添加剂质量的严格把关,同时也要通过社交媒体向公众进行科普。企业可以向大众介绍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列出他们的原理和功用。

当大众对于食品添加剂不再陌生同时可以平常心看待的时候,对于食品添加剂的抹黑与偏见才有可能停止。

来源: 红网

作者:张伟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9/11990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