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乘客5万元买个教训的值与不值
2019-03-17 15:02:48 字号:

乘客一时兴起朝飞机扔硬币“求平安”,两枚硬币进入发动机,导致飞机检修、旅客滞留、航班取消,航空公司起诉索赔各项经济损失7万余元。记者从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案经一审、二审,乘客赔偿航空公司5万余元。(3月14 日《楚天都市报》)

据报道,乘客李某在登机过程中,在舷梯上朝飞机发动机方向投掷硬币被当场发现,两枚一角硬币被找到,李某与硬币被警方带走。为何要朝飞机扔硬币?李某称,自己是无心的,排队候机过程中萌生祈福念头,目的是为了祈求平安,别无他意。也就是说,为了一个子虚乌有的迷信梦呓,非但祈福不成,反而招祸上身,诚乃“失火打板子—双晦气”。对个人而言, 5万元不是小数,何苦呢?实地太不值得!

事后航空公司将李某告到法院,要求其承担全部经济损失7万余元。尽管李辩称登机时乘务员未告知该注意事项,投币并未对飞行器造成损害云云,但一审法院仍然认为,李某行为造成航班延误和旅客滞留,航空公司运送滞留旅客和货物临时增加航班,导致后续更多航班延误,经济损失应由李某承担,故判其赔偿7万余元。李上诉至武汉市中院二审此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李一次性赔偿5万余元。可见,对航空公司而言,5万索有所值;对个人而言,5万赔得不冤。

现代民航客机发动机叶片大多采用钛合金空心支撑结构,一旦吸入类似硬币等金属物体,将首先损伤外部叶片,自身也被打碎成若干颗粒,继而损伤内部叶片,最终导致发动机损伤,甚至可能导致发动机故障起火失去动力。即使幸运及时发现,仍须停航检修且成本高昂;设若不幸未及时发现,则后果不堪设想。换言之,从相当于避免一场可能导致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风险计,乘客赔5万元是值得的。

任何人乘坐飞机,都绝对禁止任何可能危害飞行安全的行为,哪怕即便只是行为不当,对航空公司造成航班取消或延误等影响,乘客都须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乘客被判5万元,不仅为自己买了个教训,也向所有乘客作了一次乘机常识普及和守法警示教育。由是,乘客5万元买个教训不但值得,而且忒值!

飞机本非祈福池,小陋习潜藏大危机,不埋祸根才是最大祈福。值得注意的是,类似扔币祈福蠢事并未绝迹,2月17日,某机场一乘客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航班取消航司损失近14万元,当事人被拘留7日,还将面临被起诉索赔。3月10日,某机场一航班登机时,2名女乘客往廊桥缝隙处扔硬币,导致航班延误2小时,260名旅客出行受影响,事主被移交警方处理。祈愿乘客5万元买来的教训,不仅是他个人的教训,也是众人的教训,因为只有所有人引以为戒“长记性”,这个太过昂贵的教训才算真值。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