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地评线】思政教育课:方法千万条,入心第一条
2019-03-22 21:19:57 字号:

“从对外贸易切入,讲到市场经济,最后落到社会主义制度,仿佛在上经济学的课,没有印象中思政课的枯燥,两个小时根本没听过瘾。”3月20日,说起几天前由学校校长苏晓红讲授的“追梦领航”思政选修课程,平顶山学院大三女生王星懿仍回味无穷。(3月21日 《河南日报》)

思政课是高校思政工作的主渠道,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立德树人的重大职责。为此,站在为学生终生幸福奠基的角度,高校有责任、有义务将思政课办出特色、建出实效。然而,当前在不少高校,思政课“有形无实”,课堂内容乏味,学生学得无趣,致使思政课死气沉沉,进而达不到育人育心的目的。

从平顶山学院所推行的举措来看,它抓住了学生的内心,做到了让学生“抬起头”“听进去”。这是建设好大学思政课的基础。换句话说,它找准了开设思政课的落脚点,把握住了改革的方向,是真正的务实之举。倘若不去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无论老师讲得再精彩,都会让授课质量大打折扣。

基于此,要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就要在学情上多做创新之举。一是要提升思政课的地位。只有把思政课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尤其要高于专业课地位,学生才能真正从内心重视它;二是要让教学内容有吸引力。要变理论灌输为综合引导,帮助学生塑造性格、品质和能力;三是要创新结果评价。从单一的考卷评价变为整个大学期间的多元评价,让学生感受到评价内容是动态的,是贯穿始终的。

当然,最为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关联作用。在笔者看来,开设思政课的意义在于为学生修筑了一座“承重墙”,使得学生经得起社会的各种考验。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了,就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不断为社会发展助力。所以,加快思政课的制度设计,强化推进思政课改革是接下来的工作之重。

实事求是讲,抓好思政课,是教育理性的回归。开设思政课,不仅仅是为了“授业”,更是为了“解惑”。书本上的内容易懂,但如何实践则难。这就需要思政课教师做到以心交心。毕竟,教学方法千万条,入心第一条。有了这个保障,思政课教育才容易形成共鸣,进而让立德树人显得更为有力!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