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治理乱收费须充分借力社会监督
2019-07-08 23:54:01 字号:

治理乱收费须充分借力社会监督

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公布了《关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乱涨价抵消减税降费效果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督查发现,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存在违规乱收费、变相涨价收费等问题,大幅增加企业成本,抵消减税降费效果。(7月8日 每日经济新闻)

一些国家机关和垄断行业利用行政职权和垄断地位,巧立各种名目乱收费由来已久。这些乱收费行为不仅加重了企业和群众的负担,扰乱了经济秩序,而且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利益,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降低了政府部门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威信。乱收费不仅让企业苦不堪言,而且让群众极度不满。近年来,我国在整治乱收费问题上一直在不断努力,多次出台相关政策,下发相关文件,对乱收费问题进行开刀,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政策和督查的高压之下,仍然有部分地方政府和垄断行业、垄断性企业顶风而上,或滥用行政权力巧立名目筹资金,或凭借垄断地位搞“创收”,如此胆大妄为,皆因一个“利”字作怪。乱收费往往以“权”为保障,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拥有一定的行政管理权力,这就决定了他们的乱收费行为在一定范围内往往是以行政、公务的名义进行,收费行为貌似“合法”,涉及被收费的对象往往处于弱势,没有话语权和抗争权,不交也得交。乱收费往往以“利”为驱动,上述新闻中的《通报》显示,满洲里市政府经有关方面同意,向企业收取口岸物业服务费(后更名为口岸设施维护费),这项收费标准为过境货物每吨8元,2018年收取1.05亿元,2019年1-5月收取0.45亿元。仅仅一项乱收费一年就给政府带来1个多亿的收入,如此巨大的利益,充满了诱惑。面对巨利,无怪乎他们想方设法钻空子、搞变通了,这也让乱收费充满了隐蔽性。

此次满洲里市政府乱收费的治理和查处,得益于企业向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的举报。这说明了国务院对乱收费问题的重视,查处的迅速也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基层政府乱收费露头就打、施以重拳、决不姑息的态度与决心。鉴于乱收费的隐蔽性等特点,整治乱收费问题不能仅仅依靠党中央、国务院,还需要各级、各界共同发力,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新形势下群众监督渠道的畅通,也打破了原有权力格局,群众拥有的“监督权”行使更加便捷,效果更加突出。广大群众必须充分利用好自己的监督权,让乱收费成为人人喊打的行为,为治理乱收费贡献强大的民众力量。

文/庞玉强

来源:红网

作者:庞玉强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