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地评线】以模范力量指引奋斗方向
2019-09-08 09:57:34 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的祝贺。习近平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这对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精神总是在传承中彰显伟力。从董存瑞、黄继光,到焦裕禄、孔繁森,再到张富清、杜富国等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华民族的精神之火却始终赓续,这是一种信念的传承,也是一种使命的接力。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离不开学习模范、对标模范,以模范的力量指引奋斗的方向。

要在学习模范中接受洗礼。仰望星空,能看到宇宙的浩瀚;学习模范,会感叹道德的伟力。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为何感人?扫雷英雄杜富国为何总引人泪目?英雄机长刘传健为何令人尊敬?不仅是因为他们身上有着忠诚于党、忠诚人民的赤子之心,更因为在他们身上有种难能可贵的高尚情操。他们身上散发的强大正能量,是涤荡当今社会物质化严重的最好武器,需要我们每个人走进他们、读懂他们,从他们身上学会为人处世、对待工作、看待得失的正确态度,从而追随他们的步伐前进。

要在对标模范中找准差距。模范是旗帜,是灯塔,也是标杆。我们既要学习模范,也要正视与模范之间的差距。其实,受表彰的道德模范并非遥不可及、高不可攀,他们也如我们一样,是普通群众中一员,同样在广袤基层汲取养分,只不过他们始终坚持以德立身,努力涵养“无我”之境,把平凡的小事做到了极致,所以成就了非凡的人生。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模范,只要能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一步一个脚印走实人生路,在点滴之中积蓄力量,必然能在平凡之中实现“大我”、成就“大我”,成为别人眼中的模范、榜样。

涓涓细流,终成江河。如果人人都以模范为标尺、以更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每个点滴之力的汇聚,必然能凝练更加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只要大家都能找准自己的奋斗方向,以身作则当表率,就一定能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