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不打招呼、突击检查”彰显务实作风
2019-09-09 22:38:07 字号: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履新后的行程陆续由当地媒体公布。媒体记者注意到,王浩还有一项动作延续了他此前在河北唐山担任市委书记时期的工作特点,即“不打招呼、突击检查”。(9月8日 澎湃新闻)

检查工作的初衷是为了督促落实、发现问题,“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理所当然应成常态。然而,现实中提前打好招呼、事先安排路线的检查屡见不鲜,有的地方为了给领导留下好印象、少被查出问题,还会临时搭建“盆景”、安排“演员”,让检查成了“作秀”。

有“安排”的检查自然“你好、我好、大家好”,领导看得满意,基层工作者也不用担惊受怕,不过,也正因为有所准备,基层存在的问题也会就此被掩盖。领导了解不到基层工作的真实情况,就无法为决策提供依据,也无法纠治基层存在的各种问题,检查也就失去了该有的意义。

相比而言,“不打招呼、突击检查”虽然只是少了“打招呼”这一个程序,结果却是天壤之别。一方面,领导说到就到,问题也就一查一个准。另一方面,领导开始较真劲,基层自然不敢敷衍应付,工作干在平时、严在平时就会渐成习惯。

基层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基层工作严起来、实起来,党员干部工作风气正起来,群众办事就更加方便、自然也会更加满意。这也是每逢媒体出现领导干部“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相关报道,总会赢得网友一致好评的重要原因。

公众对“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欢迎,实则是对党员干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的殷切期盼。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要求,“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落到现实工作中,“不打招呼、突击检查”就是最好的贯彻执行。

领导干部不打招呼去检查,就是奔着发现问题而去,这样的检查体现了务实态度、彰显务实作风,是群众真正希望看到的检查方式。不过,要让“不打招呼、突击检查”成为工作常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应始终相信,只要各级党员干部都能抱着真检查、真作为的态度,以收集问题、解决诉求为出发点去了解基层、深入基层,逐步消除基层工作的难点痛点问题,引导基层风气持续向好转变,检查不打招呼并非实现不了。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