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文化遗产保护不能以“国界”设障
2019-11-07 18:58:41 字号:

文化遗产保护不能以“国界”设障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今年4月,巴黎圣母院塔尖坍塌的那一刻,全球都为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损坏而感到痛惜。如今,巴黎圣母院的修复工作已经启动,中法双方签署了合作文件,就巴黎圣母院修复开展合作,中国专家将参与巴黎圣母院修复工作。(11月6日 新华网)

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之时,国内的相关讨论就层出不穷。有人对世界文明遗产的焚毁表示“心碎”,同时也有人用“因果报应”发表嘲讽之词。如今,中国专家参与巴黎圣母院的修复工作,同样也迎来了不理解的声音。

正如同巴黎圣母院是世界文明遗产,遗产保护也不能以“国界”设障。

参与修复巴黎圣母院是中国实力的证明。事实上,中法合作的原因并不难理解。中国作为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是最尊重历史,也是与文化遗产打交道最多的国家。曾被炸成为20余块的四羊方尊、破碎断口上千的秦始皇铜陵车马、水浸霉蚀的马王堆帛书……中国的文物修复专家们仿佛拥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文物修复史上的奇迹。2016年播出的央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受到观众好评,这部以“文物修复”为主题的纪录片把“泱泱大国,匠人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因此,以中国的能力与匠人精神,法国人寻求与中国专家的合作实在是聪明之举。而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修复实力与宽广胸怀的绝佳机会。

参与修复巴黎圣母院是文化与艺术交流。巴黎圣母院之于人类文明已超出了历史建筑的意义,在艺术的高度上它亦对世界影响深远。巴黎圣母院所承载的哥特式艺术与基督文化,与我国文物蕴藏的中国美学与历史文化截然不同,正如同中国文物修复也会聘请外国专家参谋一样,中国专家参与巴黎圣母院修复工作是文化的交流,审美的探讨。

参与修复巴黎圣母院是对历史的敬畏。中国是世界的一份子,世界文明也是我们的文明,世界文化遗产是全世界人类共享的,同样也是我们应保护的精神财富之一。于世界人民而言,任何国家文化遗产的损毁都是一笔共同的损失。当然,国家历史不容忘记,国家伤痛不可掩盖,但不应打着历史旗号狭隘地“以怨报怨”。作为一个有历史责任感的文明大国,国家历史需要尊重,世界历史同样值得敬畏。爱国固然没错,但延续仇恨与怨恨发泄并非牢记历史的上乘之举,理智与胸怀才能让我们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文物之殇是世界之恸,文化遗产保护更不应“画地为牢”,以“国界”狭隘设障。合作修复的顺利实现才应是中国的期待,世界的期待。

文/杨蕊菡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蕊菡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