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引争议:关注班主任队伍建设才是正题
2019-11-15 18:48:36 字号: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前,人民日报发布的一篇关于“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的话题在微博上了热搜,话题关注度持续飙升,大量网友前来围观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争议中,持反对观点的多是觉得体育老师的综合文化素质不如“主科”老师,他们更可能关注的是孩子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从而忽略了学科成绩。这使得家长们对体育老师这个身份充满了不信任,毕竟他们是无法拿孩子的学习做“赌注”的,这也就不怪乎家长会对此事提出质疑了。

但我们应当注意的是,班主任不同于一般的任课教师。我国的《中学班主任工作暂行规定》中指出,班主任的基本任务是: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班级工作,全面教育、管理、指导学生,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身心健康的公民。因此,考量一个老师能否胜任班主任,不该仅以其教书水平为标准,更应看到的是他育人的能力,比如是否具有良好的管理、组织、沟通等方面的素质,能否树立起班级的学风,能否正确地引导学生向上、好学。

而如何提高班主任的育人能力,或者说如何建设好班主任的队伍,主要在于两点。

一是激发班主任的积极性。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师其实是不愿意当班主任的,其原因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吃力不讨好”。对于班主任来说,高付出、低报酬是普遍现象。以往我们的班主任大多是由所谓的“主科”教师兼任的,除了正常的教学之外,他们还要集中精力管理班级、处理各种琐事。除了累不说,他们往往还具有很大的精神压力。现在的学生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管理越来越难,再加上有些家长娇惯孩子,难以沟通,班主任往往在教学管理活动中“战战兢兢”,不敢批评、不敢惩罚,其心理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但他们的报酬却多与高付出不成正比,很多地区给班主任的补贴是很少的,甚至还不及班主任与家长沟通的电话费,这怎能不打击班主任的积极性呢?

因此,需要关注班主任的生存状态。提高报酬,降低负荷,这是最根本的两条。只有为班主任提供了较好的待遇,减轻了班主任的精神压力,才能使班主任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积极的态度为班级管理作出贡献。

二是提高班主任的专业能力和教育智慧。作为班主任,他们需要拟定班级工作计划,组织班级活动,指挥和控制学生,协调各科任课老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或学校与家长之间的关系,而这方方面面都要求班主任拥有出色的管理和教育能力。所以,应该用科学的教育理念武装其的头脑,并在不断的实践中提高其管理水平。

班级管理是教育的基层管理,是对学生直接教育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学生的个性心理发展,而班主任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因此,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对教育很重要,对学生的未来很重要。只要班主任队伍建设好了,每一位担任班主任的教师各方面素质都能过硬,有能力、有干劲,那么也就不必担心他是体育老师还是数学老师了。

文/豆金苹(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豆金苹

编辑:田德政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