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超前点播,点出难看的吃相
2019-12-12 20:49:39 字号:

超前点播,点出难看的吃相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李沁和张若昀主演的《庆余年》在腾讯视频大火。昨天晚上,当吃瓜群众开心地追着剧的时候,发现要想提前看后面25集,居然需要花费50元超前点播。这让享受着VIP的观众们大为恼火,一时间反对声如潮水般,将腾讯超前点播的话题推上了各大社交平台的榜首。

超前点播的套路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今年暑假令全国人疯狂的《陈情令》首次试验推行了这一规则。在24小时内,如果按照每人30元计算,腾讯收益即超过7千万。腾讯视频在尝到了甜头过后,再一次将手“伸”向了热播的《庆余年》和《从前有座灵剑山》,爱奇艺也紧随其后。超前点播,表面上是给观众们提前享受大结局的机会,实际上是在鼓动大肆花钱买剧集,点出的是难看的吃相。

超前点播,让VIP的功能再次变得模糊和鸡肋。用户买下视频网站的VIP,最主要的目的无非两个:一是不用看广告,二是能观看VIP档次的内容。但是慢慢的,很多普通用户发现广告变长了,从几十秒到几分钟,过长的广告逼迫着普通用户开通VIP。而另一边,VIP用户也发现出现了推荐广告这一新奇玩意儿,虽然能关闭,但是格外影响心情。此外,剧集中间也会插入广告,这让VIP用户们大跌眼镜,说好的没有广告呢?

超前点播的规则更有意思,稍有不慎就会在一层层的套路里迷失。这个规则针对会员而设置,也就是说,普通用户根本没资格参与。点播的剧集可以单买,但是奇妙的是却不能直接买大结局。捆绑销售的操作,逼迫着想看剧的人必须买下所有剧集,就好像打怪升级不能跳级一样。之所以视频网站敢推出这样的规则,无非是在利用观众追剧时停不下来的好奇心。然后诱导他们砸钱买接下来的剧情,这让原本规定的“会员多看四集更新”的说法,变得形同虚设,花钱买一次会员,想看更新再花一次钱。无形中,用户们被薅了羊毛。

超前点播之所以如此让人气愤,跟视频网站的贪婪息息相关。不考虑用户的感受,一味利欲熏心地想办法从用户身上“削”钱,一天七千多万的日子又能持续多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早已证明,不把消费者当回事的商家迟早会消亡。

今年影视“寒冬”未退,在这个行业重整的当口,超前点播恐对行业造成更大的危害。当用户们支持正版的心受“挫”,不再对正规视频网站买账,退而求其次寻找网络资源,盗版之风必然再次兴起。国外更新始终比国内多两集,被吊着胃口的观众们心里早已沉积着怨气。再加上超前点播的做法,无疑会让众多观众放弃想法,直接去搜寻网络资源。久而久之,行业乱象必然发生。

超前点播虽然能获得一时之利,但是难看的吃相必然导致更多的问题发生。提高利润的方式不该是薅用户的羊毛,而是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并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

文/杨银华(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银华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