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丽江反杀案”不起诉决定彰显公平正义
2020-01-01 16:42:21 字号:

近日,云南省检察院就社会关注的“丽江反杀案”通报称,唐雪的防卫行为系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同时,丽江市永胜县检察院对该案撤回起诉,对唐雪作出不起诉决定。这一重要决定是中国法治的重大进步,再次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2019年12月31日 《北京晚报》)

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是,每个公民既有遵守法律的责任与义务,但同样有保护自己和亲近的人不受非法侵害的权利。当自身或家人朋友遭受不法侵害时,我们是置身事外一味忍让,还是站起还击,直接关乎事件的结局和公民的个人尊严。而法律,必须捍卫公民守卫生命不受侵害的尊严。在本案中,唐雪在春节期间,家人及住宅多次被李谋侵犯,特别是在凌晨1时许,家门被砍砸,出门后被李谋脚踢拳殴下,故持刀反抗,系为保护本人和家人的人身安全而采取的制止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属于正当防卫。检察机关的这一认定,不仅是还了唐雪一个公平,也给了广大不法分子一记警钟:违法犯罪,后果自负。

从2018年的“昆山反杀案”,到“涞源反杀案”,再到今天的“丽江反杀案”,我们看到,事件中的当事人均被检察机关认定为“正当防卫”,依法作出不予起诉决定。随着法治的健全和公民法律素养的提升,正当防卫制度从破冰走向开放,法律赋予公民的正当防卫权正被一次次唤醒。而最高法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依法支持公民通过正当防卫同犯罪行为作斗争,保护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无论在法律制度方面还是司法实践方面,国家都在为公民捍卫生命打气撑腰,公平正义离普通老百姓越来越近。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机关提出的明确要求,也应该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丽江反杀案”不予起诉决定,彰显的不仅仅是“唯奉三尺之律,以绳四海之人”的法治精神,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公民遵法守法并运用法律手段自卫的信心和勇气。我们相信,“昆山反杀案”这样的案件只是开始,随着中国法治制度日趋完善,法律的公平正义必将进一步彰显,公民的幸福感与安全感也必将进一步增强。

来源:红网

作者:​许荣光

编辑:田德政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