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文化进万家“送”“种”结合方能薪火相传
2020-01-19 13:34:10 字号:

文化进万家“送”“种”结合方能薪火相传

从1月6日至22日,由贵州省黔剧院、白云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白云区文化馆、白云区图书馆举办的2020年元旦春节“送文化进基层”文化活动,连续16天,开展了12场文化文艺活动。文艺工作者们不畏艰苦,顶着严寒,行走在乡村之间,活跃在百姓家门口,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争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员们连续作战,将欢乐和文明送到千家万户,将优秀的文化产品送到百姓身边。(1月18日 天眼新闻)

深入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大餐,努力提升文化进万家的内涵和品位,坚持送种结合,让文化进万家进得去留得下,是文化进万家面临的重大课题。我省文艺工作者们用动人的情感故事和创新的全媒体互动,传递着欢度吉祥年、美满幸福家、温暖故乡情和美丽中国梦,值得赞赏。

基层群众对文化进万家充满期待,要满足基层群众的期待和需求,就必须做好“送”字大文章。要在文化进万家的广度和深度上寻求突破,结合农村工作特点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诉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尤其是在送文化下乡方面,要有新办法、新举措,把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与基层群众的日常生产和生活紧密相连。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广大基层群众文化素质。

文化进万家重在提升基层群众文化素质,用优秀传统文化来熏陶、影响、培养新型农民,要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精神文化水平,就必须在“种”字方面下真功夫。要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大力培育基层群众的文化观念和创新意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帮助基层建立文化内生机制,为基层文化阵地“留”下文艺创作的种子。同时,将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现代文化有机融合,推动群众性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为文化进万家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不仅要活跃和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还要立足于为基层培育更多的文化人才,传授更多的文化技艺,从而激发基层群众对文化的兴趣感,使基层文化生活更加有滋有味。要在挖掘传统文化底蕴,提升文化进万家品位,全力打造文化精品的基础上,把培育基层文化人才、传授文化技艺融入广大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为基层文化工作“补血益气”,使文化进万家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践证明,只有依托当地非遗资源,以乡土文化为根基,才能使文化进万家活动薪火相传,更受基层群众青睐。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