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贫穷与富有
2020-01-23 16:50:36 字号:

贫穷与富有

有些人拥有巨额财富,却很贫穷;有些人捉肘可见,却很富有。 贫穷富有是否与财产无关,与人性有关。可是浅俗的人根深蒂固地认为,拥有财富的多少意味着地位和身价的高低,并以外在的钱财作为标杆来衡量别人的高低。

我不仇富,钱是可爱的,没有谁不喜欢钱,也没有人与钱过不去。关键是赚钱的渠道是否合法合情。依靠双手辛勤劳动,用汗水拼搏的钱手段正当,用得放心,花得安心。对钱也不能过度贪婪,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环境下,对富有概念有着不一样的看法,比如说,一家几口和睦相处,尊老爱幼,身体健康,其乐融融,一种小富既安的满足心态,这就是富有。

生活清苦的年代,一些人的精神是充足富有的。记得我的姥舅爷,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是“最可爱的人”,那个单纯年代的人,共产党员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为了新中国的美好明天,无比忠诚地为国、为党、为民默默地奉献青春年华。这类人做事低调、思想朴素、作风正派。他们的傲骨无法用金钱衡量,他们的品质也是无法用金钱来评价。老一辈的共产党员革命精神,对人民、对国家都是一笔无穷财富。

还记得有这样一位老人,多年来风里来雨里去,把拾荒费用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让大山深处失学贫穷孩子多了一份希望。老人力能所及的资助,自己却过着清苦的日子,老人虽然物质上贫穷,但他精神上很是充实,让有限的力量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更多人的敬重。如此有担当的老人,给社会注入一股强有力的爱心正能量,幸福辐射到每个人的心窝,掀起了巨大的爱的涟漪,能说老人贫穷吗?

相反,那些一掷千金,暴殄天物的爆发户,一副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傲慢神气,以为穿上奢侈品牌的外装就是大富大贵,话语口气中盛气凌人,实际上思想里却肮脏不堪,一副表面光鲜的皮囊下藏着猥琐无知的灵魂。没有爱心和社会责任的“富”人们其实很贫穷,而且很可怜。他们除了身外之物,什么都是空荡荡的。而视金钱为粪土的人是富有的,思想有内涵,人生有高度,这也是与贪图浮华功利人的分水岭,也与前者不可同日而语。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田德政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