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超长寒假”正是教师充电的好时候
2020-02-05 20:34:43 字号:

“超长寒假”正是教师充电的好时候

当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中小学将推迟开学。湖南就明确规定,中小学开学不得早于2月17日。相比往年推迟近十天,有媒体称之为“超长寒假”。笔者以为,广大教师可以此为契机,静下心来为自己充充电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其一、读点教育专著。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无论教什么学科,教师的教育素养都取决于读书。教师要实现自我发展,首要条件就是多读书。亲近书本,多与名师对话,才能提升教育水平,增强文化底蕴。历代教育名家无不是酷爱阅读的典范。寒假,我一直在读两本书:陈璞的《22位音乐名师的教育智慧》和郭声健的《音乐教育书简》,希望从名师的课堂教学和成长经历中获取教育智慧,开阔教育视野。

其二、看点课堂实录。作为教师,最能体现自身价值的就是课堂教学了。因此,着力打造高效课堂,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应该是每一位教师的毕生追求。要想上好课,观摩名师课堂教学实录或比赛优质课无疑是很好的途径之一。了解别人,反思自己,取长补短,先模仿,再创新,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近期,我观摩了音乐特级教师李存的《唱响国歌》等。其扎实的基本功、高超的教学艺术令人叹服。从中,我找到自己与名师的差距,并将努力改善自己的课堂教学。

其三、写点教学文章。叶澜教授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教学反思可以激活教师的教学智慧,探索教材内容的崭新呈现方式,构建师生互动机制及学生学习新方式,它是教师成长的“催化剂”。有人说,写得好不一定就教得好。但“写”对“教”肯定是有促进作用的。要想写得好,必须要有鲜活的素材,要有自己的思考,这就需要教师平时重视课堂,多反思多积累才行。其实,写好是为了教好。比如李镇西、王维审、方西河等教育名家都是教育写作高手,很值得学习。

当然,教师还可以登录“学习强国”,读“文化”“教育”等栏目中的好文章,欣赏“看人物”“看文艺”栏目中的好节目,以丰富假期生活、提升艺术文化素养。总之,希望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利用好这段时间,度过一个充实又有意义的“超长寒假”。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