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捐赠明细公示走红,湖北英山县政府做对了什么?
2020-02-16 16:09:00 字号:

捐赠明细公示走红,湖北英山县政府做对了什么?

1斤茶叶、2箱方便面、2桶84消毒液、30元现金……2月15日上午,一则来自湖北黄冈英山县政府的捐赠明细公示,火速登上了微博热搜,被大批网友奉为“满分作业”。因为,上面不仅详细记录了六、七位数的大额捐款和大批医疗物资,就连每一笔看似微不足道的捐赠都有列出,谁送了几个鸡蛋都清清楚楚。(2月16日《南国早报》)

新冠肺炎肆虐,特殊时期,全国驰援湖北,湖北各地均接受了大量的捐款、物资。对于捐赠人而言,钱物收到没有,是否用到了刀刃上,是她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在前期武汉红十字会的不规范操作引发关注后,捐赠者更加密切地关注所捐钱物的流向,期待自己的心意得到响应。所以,给公众一份明细,对于受赠地政府而言,既是责任也是担当。

英山县的这份捐赠明细,之所以能够引发关注,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及时,二是细致。

之所以说及时,是因为英山县在2月8日和2月15日,分两次发布了《英山县接收捐赠资金及物资情况的公示》。在防控疫情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广大群众在行动,英山方面及时公示,给予回应,让人放心。而在细致方面,正如网友所言,2盒一次性手套、14瓶洗手液,2瓶84消毒液、380个鸡蛋,2箱泡面、1箱红牛,这些看起来不值得一提的物资,均入账,并公开披露,接受监督。而辖区内各乡镇各普通村民的捐款,亦在统计之列。

防控疫情期间,工作无疑是忙碌的。在忙碌之余,英山县的公开工作有条不紊,既给了公众交代,又让自身本职工作不打折扣。这本身就是负责的体现。英山县并不是个例,仔细梳理就会发现,湖北省各地都有一本公开明细账,包括英山所属的黄冈市,在其官方平台上频繁更新捐赠明细和支出明细,大到数百万资金,小到个人的两元捐助,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官方行为,其实就是群众的期待。当官方的行为能够满足群众期待时,必然会得到群众的拥护。英山县的这份捐赠之所以能够走红,并不是因为它多么特殊,更在于,在满足群众期待方面,它做到了应该做的事。这是压力和责任转化为行动的最真实体现。这些事,如果各级政府都能如此完成,群众终究是满意的。

来源:红网

作者:胡英军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