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战“疫”一线处处有“雷锋”
2020-03-04 15:57:19 字号: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战“疫”一线处处有“雷锋”

1963年3月5日,随着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发表,一场群众性的学习雷锋热潮在全国兴起。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一直影响并激励和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雷锋”层出不穷。

“雷锋精神”,即:艰苦创业、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奉献精神;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处处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的主人翁态度;相互尊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和谐融洽的良好社会风尚;真诚无私的付出,把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事业……“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

“雷锋”从未走远,他就在你我身边;新时代雷锋辈出,他在各行各业中处处可见。自2008年5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全国当选为“中国好人”的数以万计。各地弘扬正气,也纷纷开展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老爱老、见义勇为等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评选表彰活动,各行各业“好人”辈出,“雷锋”有千千万万。如: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郭明义、金春明、邵裕桥、陈国明、姜炜…这些“平民英雄”和“身边好人”,彰显了“雷锋精神”,昭示了当今社会的主流价值。

在眼下的“战疫”斗,“雷锋精神”也无时不在,“雷锋”身影无处不有。他们,为了救治病人毅然迎疫而上;他们,为了疫情防控,坚持日夜值守;他们,为了抗击疫情,果断慷慨解囊……其中,一些人甚至付出了生命。比如,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彭银华。他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推迟婚礼,坚持加班两天收治40名病人,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医治无效,于2月20日去世,年仅29岁。再如,安徽太湖县徐桥镇前进村党总支副书记孙训祥,他不顾自己身体有病,在战“疫”一线“连轴转”了十天后,因心脏衰竭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56岁。

无需赘述,人人可见的是,战“疫”中,病房里、小区内、村庄口……处处有“雷锋”,数不清,道不完。他们那忠于职守、奋力拼搏,为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和发扬。

时代在不断变化,但我们的理想、信念、追求没有变。“雷锋精神”同我们培养“四有”新人的目标是一致的,开展学雷锋活动同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是一致的,新时期仍需弘扬“雷锋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期如何学雷锋的问题,先后作过八次讲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亲切接见某工兵团“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时,他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新时代需要“雷锋”。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弘扬传承“雷锋精神”,为凝魂聚气、强我中华奠定牢固坚实的精神基石。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