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服务区设“湖北籍厕位”是花招臭招
2020-03-17 15:43:58 字号:

服务区设“湖北籍厕位”是花招臭招

近日,有网友报料称,桂林市永福县永福服务区洗手间内,有厕位门口被标注"湖北籍厕位"。也有人贴出照片表示,在桂林以外的服务区也见到了“湖北籍厕位”和专用水龙头。对此,永福县卫健委工作人员回应称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处理办法”,只是防治措施。后永福县府办公室向媒体表示,目前正在派人调查核实,有处理结果会发布。同时,永福县疾控中心表示,从未要求服务区做出相关举措。

无论永福县有关部门是否要求服务区做出相关举措,但服务区设“湖北籍厕位”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这样的举措,看起来是在织密疫情防控网,实际上是因心理恐慌而产生的偏激行为,是无用的花招、臭招,充满了地域歧视恶意。

说它是偏激行为,是因为这样的做法有点不分青红皂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设置“湖北籍厕位”,就预设了湖北籍人士都是高风险人员的偏见。湖北是疫情较严重的地区,这不假。但疫情严重并不意味着所有湖北籍人士都是高风险人员。要是高风险人员也不会让他们离开湖北。同时,全国其他一些地方疫情也严重,为什么不一视同仁,针对这些地方设置专用厕位呢?况且湖北籍人士不一定都生活在湖北。在湖北生活的也不一定都有湖北籍。设置“湖北籍厕位”这样的防控举措,明显以偏概全、漏洞百出。

说它是花招,是因为这样的做法形同虚设,并不管用。谁会主动去享受“湖北籍厕位”如厕待遇?身体正常的湖北籍人士肯定不会去。专家说,病毒通过粪口传播存在可能,万一这厕位被感染者使用过呢?去这厕位方便,岂不是增加了感染风险?湖北籍高危人员也不会去。一来这类人往往觉得自己身体正常,不认为自己具有传播风险,所以不会去。二来即便知道自己是高危人员,还是不会去。因为这类人,在当前严格管控离鄂通道的情况下,一般没法离开湖北。所以,服务区设置“湖北籍厕位”,除了显示他们也采取了防疫举措之外,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说它是臭招,因为这样的做法充满歧视恶意。疫情中,人们存在一些偏见可以理解。因为偏见只是一种认识上、心理上的个人感受,不会对他人造成伤害。当偏见进一步外化为行动,就成了歧视。歧视害莫大焉,它剥夺人格尊严和人格权,危害社会公正,造成社会资源浪费,同时也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所以,设置“湖北籍厕位”,这是散发着陈腐气息的臭招。

疫情防控需要抓实抓细。但抓实抓细是建立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的,不能想当然,不能任意胡来,不能过度恐慌、过度反应。设置“湖北籍厕位”之类的疫情防控招数,看似抓得实抓得细,实际上却是缺乏科学依据、充满歧视恶意的花招臭招。

一些西方政客将新冠病毒污名化为“中国病毒”,这种充满傲慢与歧视的腔调,中国人都不能接受。将心比心,以设置“湖北籍厕位”的方式,歧视湖北籍人,谁心里好受?

来源:红网

作者:梁勇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