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记得祭奠,更不要忘了敬老养老
2020-03-29 16:29:27 字号:

记得祭奠,更不要忘了敬老养老

清明,不仅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民间流传的祭奠习俗。每年这个时后,人们都要开展各种形式的祭祀活动,以寄托对亲人的哀思和怀念之情。

清明祭祀源自于我国的孝文化,长期以来,世人通过清明节修缮坟茔、清除杂草、培添新土或烧些纸钱等形式,寄托祭祀者对逝去亲人的亲情、哀思和对祖宗的敬畏。清明作为文化符号,不仅是文化的精华,也是文明的缩影,蕴涵着独特的民族情感和精神内核,代表着一种根深蒂固的民族情结。先人们有的积劳成疾而故,有的甚至为了打拼意外离世。他们虽与世长辞,但却给后人们留下的不仅仅是财富,而是良好家风、创业精神、高尚道德品质等无价之宝。祭祀先人,就是要教育后人不要忘本,当勤俭守业,并努力把先人事业发扬光大,为祖宗争光,为子孙后代树立榜样。因此,每年当到了清明节的时候,世人们都不会把祭奠已逝亲人的事丢在脑后。

按理说,祭祀亲人,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无可厚非。但现在有的祭祀方式与孝敬在世长辈、尊重老人方法相比,反差极大。在祭祀中,至于焚烧纸钱、冥物等那是司空见惯,有的甚至还不惜将大把的人民币付之一炬;可有的在赡养老人上,出手就不那么大方了,总会出现一些令人心酸的局面:为赡养老人对簿公堂的有之,因子女不顾老人生活而到处流浪的有之,“子女多,烧小锅”的现象那就更是比比皆是,每年有关这方面的报道是屡见不鲜。

随着社会进步,当今人们祭祀的方式虽发生了变化,或前往墓地祭扫,或通过网络祭祀,但目的都是为了缅怀亲人,寄托哀思。无论是何种祭扫形式,在祭祀中人们总会发出这样一些悲思和感怀:现在日子好过了,要是先人能健在的话有多好啊!通过祭祀,就是要把这种情怀化为实际行动,不仅自己要敬老养老,而且要教育孩子们尊重老人,孝敬父母。同时,对同辈份人、下辈人、邻里间和芸芸众生,要互相友爱,和睦相处。人终将会要老去的,这是谁也无法抗拒的人生自然规律。你的孝老、敬老、养老之举,是对先人的最好祭祀。一定会教育、感染身边的人。当你慢慢变老的时候,也一定会感受到社会、亲人的尊敬和爱意。

记得祭奠,更不玩了敬老养老。要做一个真正的孝子,就得要孝敬长辈,尊重老人,使他们在有生之年,能享受到人世间的亲情和爱意;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美德,抛弃薄养厚葬陋习,让人世间“活祖宗”们个个颐养天年。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小杨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