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对援鄂个体医生,是不是欠一个凯旋仪式
2020-04-11 20:10:01 字号:

对援鄂个体医生,是不是欠一个凯旋仪式

2月14日至3月13日,广西来宾市忻城县思练镇个体户医生莫仁云,圆满完成支援武汉第七医院一线志愿者工作。4月2日在鄂隔离期满,两次核酸检测正常,肺部CT正常,当天乘坐火车安全到达来宾站。莫仁云的妻子、朋友共5人,到火车站出口迎接平安归来的莫仁云,并送上一束鲜花。(4月11日 澎湃新闻)

疫情暴发后,莫仁云经过反复思想斗争,不顾妻子反对,2月5日关闭了自己的私人诊所后,在朋友圈公开发表“请战书”,决心支援武汉。后辗转反侧,于2月14日到达武汉,当天就被分配到武汉七医院六病区,在前辈医生带领下,三班轮岗,参与救治40位住院病人,使大部分病人病情得到控制,或痊愈出院。

谈到这段特别经历,莫仁云平静地说,“我这次到武汉做志愿者,只是带着一份医者的责任和一颗真诚救人的心,并没有想过要做什么大英雄。”是的,莫仁云并不想做英雄,只是尽医者责任。但是,像全国援鄂医护人员一样,莫仁云舍小家顾大家,冒着被感染危险,冲在抗疫最前线,同样是“最美逆行者”。

遗憾的是,莫仁云的壮举,似乎没有受到多少关注。特别是从武汉返回家乡时,没有专车接送,没有警车开道,没有市民夹道欢迎……只有妻子和4个朋友,手捧一束鲜花、四张4A红纸打印的“标语”,到火车站接风洗尘。有网友直言,用这种仪式迎接英雄,“简单得令人心疼”。

事实上,相比于来自全国各地医疗机构援鄂“正规军”,在非常时期,莫仁云在武汉获得的后勤支持十分有限,他需要克服的困难不比“正规军”少,遭遇的风险不会比其他医生低。莫仁云凯旋时,配得起鲜花和掌声,有资格出席各界主办的凯旋仪式,享受应有的待遇。

据了解,像莫仁云医生一样,以个人身份前往湖北支援的医护志愿者,并非个案。与他同日到达武汉支援的个体医生就另有4人,他们被分配在同一个病区,并肩作战了整整30天。英雄不问出处。援鄂医护人员不管是“正规军”还是个体志愿者,他们都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举行凯旋仪式,援鄂英雄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