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制度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2020-04-28 17:05:47 字号: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制度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4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GDP跃居世界第二,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改革发展持续深入,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这一切的一切,都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它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中国改革发展进步的推动力,是推动人民群众走向富裕生活的根本保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须要充分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在社会治理、法治、民生保障等领域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集中力量办大事。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以果决的勇气和担当精神对武汉实施“封城”,各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第一时间进入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党中央的强有力动员下,整个国家都动起来了,以社区和村为单位的基层防控网迅速铺开;医疗、生活用品等各类物资源源不断向湖北运送;全国各地数以万计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在全国的支援下,火神山、雷神山、放舱医院迅速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些科学务实的举措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全世界人民都惊叹中国防控的神速,看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全面依法治国。法治社会建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目前,中国有法律250多部、行政法规700多部、地方法律法规9000多部、行政规章11000多部,为依法治国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和制度保障。事实证明,全面依法治国不仅是制度文明的发展,更体现着党中央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造福群众的“治理智慧”。只有用法治引领改革发展破障闯关、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公正,才能为法治中国提供最坚强的支撑,为社会繁荣发展、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生活带来强大持久的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面对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需要持续深化改革。当前,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陆续落地,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破冰前行,国企改革蹄疾步稳,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展开,民生领域改革迈出扎实脚步,“三去一降一补”持续落到实处,机构改革不断优化职能……放眼今日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改革稳扎稳打,正稳步向深水区挺进,推动改革的阳光洒满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制度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只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指引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就一定能够尽快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