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目睹黑熊咬死妈妈,男孩不该沉默吗?
2020-05-21 19:37:38 字号:

目睹黑熊咬死妈妈,男孩不该沉默吗?

前几天,在四川江油市的一个小山村发生了村民遭遇黑熊袭击的事件。5月19日下午,四川江油市马角镇中心小学的刘若梅老师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说,在母亲的拼死庇护下逃生的7岁小男孩,精神状态很不好,变得沉默,眼神不愿意和人对视。学校在得知小李的情况后,立即与江油市教体局的专家进行沟通,并通过班主任刘若梅对其进行心理干预。(5月21日 光明网)

毫无疑问,专家及班主任及时介入,积极对其进行心理干预是对的。但也要看到,一个年仅7岁的孩子眼睁睁看到黑熊咬死妈妈的场景,怎能不留下恐惧的、痛苦的心理阴影呢?不要说是一个几岁的小孩子,就是成年人也未必能若无其事。是的,在没有发生黑熊咬死妈妈的悲剧前,这个小男孩性格外向活泼,如今有些沉默,不愿意和人们眼神交流,心有余悸,惊魂未定,这应该是很正常的。很难想象,母亲没了,而且是那样的惨烈,孩子能像从前一样活蹦乱跳吗?从心理学的角度说,人的情绪平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期待小男孩早日走出阴影,回归校园,愿望是好的,但要有耐心。我们应该允许小男孩变得没有比过去那么活泼,应该允许在一段时间甚至很长的时间内,他的性格比过去有所变化。

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小李亲眼看着母亲被黑熊咬死,这肯定会对他的心理产生影响。我们对小李实施最好的心理疏导,就是在生活上、学习上给予他更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在疏导的过程中,应尽量回避其母亲被黑熊咬死的事件,多转移注意力,让他慢慢走出那个阴影。因为越是询问当天发生的遭遇,越是在揭小孩心里的伤疤。

在我看来,对劫后余生的这个孩子,也不必过于心理干预,只要他能正常学习生活,就没有什么问题,就属于正常,完全没有必要纠结他是活泼的还是沉默的。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