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廉洁记分张冠李戴,督查切莫走了形式
2020-07-07 11:48:18 字号:

廉洁记分张冠李戴,督查切莫走了形式

针对“环卫工人上班时间玩手机、买水果被廉洁记分处罚”一事,7月6日,四川省乐山市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廉洁记分”对环卫工人并不适用,相关处罚目前已经撤销。(7月6日中国新闻网)

原本是为了纠正作风,不曾想自身都没有吃透廉洁记分制度内容,在执法中闹出了“张冠李戴”的尴尬。好在在公众的质疑声中,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及时发现问题,敢于承认错误,并做出了后续改正。如此一来,此事件看起来可以尘埃落定了。不过,冷静回看事件的整个过程,我们需要认清表象背后的深层问题。

从表面看,这就是工作中的偶然“插曲”,但背后则是作风不实的问题。根据依法行政的相关要求,该督查组的工作应该坚持以事实为准绳,以《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实施细则》为依据,有理有据给予记分处罚。遗憾的是,从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到出具通报,竟然没有人发现环卫工不属于廉洁记分对象,难道签署意见环节成了摆设?

从景区印发的通知来看,本次由景区监察审计室、党政办、组织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所涉及部门比较多。这么多部门参与督查,还犯下了如此低级的错误,只能说板子只打到督查组和景区纪工委身上还不够,其他部门也需要针对暴露出的作风建设不实短板进行整改,尤其还要在整个景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以此筑牢作风建设防线。

督查检查本身属于一项严肃细致的工作,督查过程理应细致认真,严格环环相扣。从这个角度看,此次督查在细节把握上略显粗糙,甚至有点重形式轻内容的影子。当然,廉洁记分制度刚刚实施,存在问题也情有可原,只是景区管委会不能带着这样的认识去落实此项制度。相反,要充分认识到越是创新举措,越要严谨而为。如此,好举措才能发挥出正效能。

由此来看,作风建设不能只指向被监督方,监督方也要有刀刃向内的动作。事实上,监督方的工作越扎实,督查、检查所产生的效力也就越大。有了这样的督查检查力度,崇尚实干、务实担当的清风正气才更容易汇聚形成。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化定兴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