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乘风破浪”
2020-08-24 16:44:18 字号: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乘风破浪”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长江三角洲区域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

长三角区域具有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等诸多优势。自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统一思想、统筹谋划,长三角区域发展新动能正在积聚,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方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乘风破浪”。

长三角区域要以“一体化”发展为平台,加快推进重大创新领域共建共享,着力引导各类要素加速集聚。既要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科技水平高等诸多优势,尽早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长三角经济发展助力。又要发挥长三角区域人才富集的作用,在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的过程中,构建长三角地区人才共引、共育、共享新模式,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此外,长三角区域不仅要在科技、金融、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带好头。要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理念,让绿色成为长三角发展最动人的色彩。通过探索环保协同机制、环保监管机制、环保推动机制、环保创新理念,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打赢污染防治主攻仗,创造出“环保高地”,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社会治理机制、经济制度创新、生产技术协同等方面已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接下来,要把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编制“十四五”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把规划做到更好、更到位、更细致,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